关于管理会计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6-06-28浏览次数:795

什么是管理会计?

会计师一般分为两类——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重在面向企业经营,面向未来,履行预测,决策,规划,控制和考核的职能,而传统的财务会计则重在回顾过去,履行反映和报告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职能。财务会计的使用者是企业外部的投资者、债权人和其他有关机构;管理会计则是更多为企业自己服务的,它的使用者是企业内部的各级管理者。管理会计能够把财务会计数据与各种经济规律相结合,帮助公司管理层做出更好的决策。管理会计能够从现代商业的多个角度去考虑问题,解决问题,比如从最初经营管理目标的设定,到提高营业利润,发展生产规模,执行市场战略等。管理会计的工作重点就是解读分析数据,并将其应用于企业经营决策中。

管理会计师面向未来,推动企业发展,为企业履行以下职能:

·为企业的非财务管理层提供财务分析

·为项目经理从财务角度提供参考建议

·针对管理层的决策就财务影响提出合理意见并提供可行性方案

·战略决策的制定和固定商业模式的制定,创造财富,为企业增值

·监控企业支出,保持财务控制的有效性

·风险管理和控制

·成本管理和控制

·对财务信息系统进行绩效评估,提供改善建议

·管理内部审计业务,并为公司管理层定期提供财务信息报告

·分析竞争环境对企业的影响

管理会计因为其同时熟悉财务和企业管理,所以基本上可以胜任一切管理岗位。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担任的岗位种类超过50多种,遍布企业的各个职能部门,上到总裁,首席财务官,董事会秘书,首席运营官,首席信息官,下到系统分析师,战略分析师,财务分析师,采购经理,人事经理,内审,司库,品牌策划,甚至还有谈判专员,供应链控制,和销售总监等。


管理会计的经验

我们的会员能够在一家公司中的多个岗位胜任工作,而不仅仅是在财务岗位。除此了扎实的会计基础,CIMA还授予了他们战略性的商业和管理技能:

分析能力—他们能够分析信息,并将其运用在制定商业决策中。

战略思考能力—他们制定商业策略,从而增加创造财富、增加股东权益。

风险管理能力—他们具有识别风险和管理风险的能力。

计划能力—他们将会计技巧应用于制定计划和预算中。

沟通能力—他们能够决定管理过程中所需要的信息,并将数字中的含义传递给非财务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