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IMA项目答考生问答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6-07-20浏览次数:4468

1CIMA是个什么样的组织?CIMA资格在国际上认可度如何?

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简称CIMA)成立于1919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是世界上最大的管理会计师认证、管理和监督的机构,属非营利性组织,拥有229万会员和学员,遍布176个国家。CIMA会员身居管理要职,以扎实的财务知识,卓越的管理能力和出色的战略思维在工商界、政府部门及各类非营利机构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中国,CIMA发展迅速,已经成为聚集国际金融高管及财界领袖的最大平台。

CIMA通过与企业的紧密合作及资助前沿研究,不断更新教育认证体系,职业资格要求及职业发展计划,这使得CIMA成为企业网罗财务背景经营人才时的首选资格。CIMA致力于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准并加强职业道德规范,普及管理会计师的公信力。

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和总部位于纽约的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已经审议通过双方的合作计划,合并组建全球最大的会计师组织并推广一个新的全球性会计师头衔——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Chartered Global Management Accountant),新头衔将标志着持证人在管理会计、绩效管理和企业战略等方面的卓越能力。除此之外,CIMA执业资格证书还可与澳大利亚CPA、加拿大CMA等互勉互认,是国际通用的财经领域的黄金资质。


2CIMA班开设的目的和就读的优势是什么?

湖北经济学院CIMA项目的举办,为同学提供了入校后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是本科教育与国际执业资格认证的结合,是国内学历教育与国际学历教育结合的一种很好的模式,该项目已经在全国多所知名高校得到实践,如: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通过CIMA班学习和考试,可以获得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和CGM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两个职业资格证书。所有完成CIMA课程考核的同学在申请英国的高技术移民计划时,可获得35的评分,此外,CIMA与澳大利亚CPA和加拿大CMA等互勉互认,同样在这些国家享受专业移民政策。

本项目办隶属于我校会计学院的会计学专业,学制四年。由学校、CIMACIMA官方认证的国际教育机构LeonST共同参与核心课程教学的方式联合举办,由LeonST教育集团选派具有CIMA资格与丰富CIMA教学经验的老师(外籍教师及中英文双语教师,部分课程会选派具有CIMA资格的外企高管)执教。专业核心课程是CIMA的十六课程,内容涵盖会计、财务、管理学、经济学、税务、审计和商业案例等各方面,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授课,全球同步考试。其余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按照学校会计学专业本科教育的规定设置。

多方协作、重点打造,专为CIMA项目班同学配备企业导师,每5名同学配备一位企业导师,企业导师由CIMA会员、外企高管以及央企国企高管等组成,从入校到毕业全程跟踪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此外,对于在CIMA全球统考中成绩优异的同学,在校期间最高累计可获3万元人民币的高额奖学金,并享受CIMA向其全球合作雇主推荐就职的机会。


3.成建制CIMA班在中国高校的实践情况怎么样?

目前国内举办了CIMA成建制班的高校有: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南京航天大学、南京审计学院、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云南师范大学等40余所大学。CIMA成建制教学班,无一例外,都成为了举办学校最为热门的专业班级之一,就业率均为100%,优质就业率均超过70%


4.湖北经济学院CIMA班师资力量如何?

我校开设CIMA全部16门课程,所有课程的师资均由Leon ST(里昂斯特)国际财经教育公司派遣。执教师资均为CIMA持证、具有丰富CIMA教学经验的教师(外籍教师为主)。

Leon ST(里昂斯特)国际财经教育是华中地区唯一一家专注于CIMA国际管理会计教学,并被CIMA官方授权的认可培训商,有多年在各知名央企、国企及外企从事管理会计培训的经验,仅在武汉地区就有超过百家合作雇主企业。

管理会计重在实践,强大的本地合作雇主资源,不仅可以为所有CIMA班的学生配备量身定制的企业导师,更重要的是可以为所有学生打开畅通的实习与就业渠道,因此,基于专业的授课老师以及强大的企业导师队伍,我校CIMA班的开设无疑为学生提供了最好的选择。


5.如何报名就读湖北经济学院CIMA班?

凡被我校录取全日制普通本科新生(湖北省为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学生,艺体生、专升本学生除外)、英语高考成绩不低于110分(150分满分)、家庭经济基础较好,愿意就读CIMA班,均可在会计学院网站下载填写报名表,并在规定时间内发到专用邮箱报名,具体通知见会计学院相关网站通知


6.就读CIMA班的学习费用有哪些?

1)学校规定的会计学专业普通教学班级的收费;

2CIMA培训费:四年总计48000元。按年收取,12000/年,每学年开学后与学费一并缴纳;

3CIMA项目16门课程的教材由学生自行购买,CIMA注册费、报考费以及年费等按照CIMA官网规定缴纳。


7.选拔考试的内容和考试时间?

凡报名的考生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英语测试(笔试与面试),重点考查学生英语的听、说、读、写、译等能力。

测试时间和地点待定(届时以邮件、短信或电话方式通知已报名学生)。


8.湖北经济学院CIMA班有哪些教学及管理的特点?

我校CIMA班的举办受到学校领导、会计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CIMA班的师资、企业导师和教学条件给予了充分保证。教学及管理主要特点是:

1)实力雄厚的教学团队、国际化授课方式;

2)强大的企业导师,为每五位同学配备一名企业导师;

3)独立组班、单独行课、CIMA课程专用教室;

4)实行严格的专人管理;

5)该班学生具有勤奋与刻苦的学习态度,具有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和团队精神。


9CIMA班的学制与其他专业班级是否一样?

学制四年,与其他专业班级一样。


10.什么是“CIMA合作雇主企业CIMA适用于什么公司和职业?

全球已有超过4500家跨国公司和机构成为CIMA认证合作雇主企业,几乎涵盖了所有世界五百强企业。这些企业不断为CIMA学员和会员提供学习服务和就业机会,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CIMA学员以及会员。想进一步了解CIMA合作雇主企业,请登陆:

CIMA培养人才的一大优势是可择业范围广泛,就业平台高。可在政府机构、公用事业和工商企业从事财务工作,管理工作等,职业发展的方向主要是国企以及外企高管、CFO、财务总监、跨国公司的高级财务经理以及财务经理。


11.作为全球最通用的会计体系,CIMA的考试难度如何?同学们参加学校CIMA班学习有什么有利条件?

CIMA证书在全球具有极高的认可度和含金量,被称为财经领域的黄金资质,考试当然也就有一定难度。经过近百年的历史,CIMA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机考模式,考试灵活,其中案例考试机考全部由英国专家人工阅卷,而我校已经CIMAPearsonVUE(培生集团为全球最大的教育集团)授权设立机考中心,以方便学生考试。

从目前全球看,中国大陆地区的学员以其高通过率著称,其中又以CIMA成建制班通过率最高。并且,CIMA官方为支持成建制班学生能够在大学四年期间顺利完成所有科目的考试,提供了许多学习考试指导和服务。

CIMA班优良的班风,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和学习氛围,对每位同学都是一种鼓舞和激励。因此,只要同学们刻苦学习,对通过CIMA课程考试完全可以充满自信。


12.假如出现有同学在毕业前仍未考完CIMA全部课程的情况,应该怎么办?

1CIMA课程成绩终生有效,剩下的少数课程在毕业后依然可以在CIMA全球任一考点继续考试;

2CIMA课程分为基础级、运营级、管理级和战略级四个阶段,每个阶段会有一个证书,而CIMA各阶段证书可以大大提升学生的就业力。


13.专为CIMA方向班同学提供的免试政策

通过CIMA对我校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的评估,凡是我校CIMA方向班的同学,可申请高达8门课程的全球统考免考,具体为:BA1商业经济基础、BA3财务会计基础、BA4商业法基础、E1组织管理、F1财务报告与税务、E2项目与关系管理、F2高级财务报告、F3财务战略

对于湖北经济学院CIMA成建制方向班的同学,可申请部分课程的全球统考免考,如下

战略级(嵌入)

E3

P3

F3

SCS

管理级(嵌入)

E2

P2

F2

MCS

运营级(嵌入)

E1

P1

F1

OCS

基础级(嵌入)

BA1

BA2

BA3

BA4

(黄色斜体为可申请免考科目,共可申请免考7门:BA1BA3BA4E1F1E2F2F3


14我校CIMA方向班同学可以获得:

1)湖北经济学院会计本科毕业证和管理学学士学位(修完规定学分);

2CIMA执业资格证书(通过CIMA16门课程并有一定的实践经历);

3CIMA颁布的各阶段证书;

4)在申请英国的高技术移民计划时,可获得35的评分(通过CIMA16门课程);

5CIMA与澳大利亚CPA和加拿大CMA等互勉互认,同样在这些国家享受专业移民政策;

6CGMA执业资格证书(通过CIMA16门课程并有一定的实践经历);

7)国际标准的财务专业水平;

8)娴熟的财务英语技能;

9)配备企业导师,为每5CIMA项目班同学配备一位企业导师;

10)高额的奖学金,对于在全球统考中成绩优异的同学最高可获得3万元奖学金;

11)享受CIMA向其合作雇主推荐实习和就职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