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经典、夯基础,行为财务学教研团队活动纪实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542

临近岁末,1213日下午340分,行为财务学教研团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教学活动。这次活动以学生为主,主体为18级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大家围绕着夏明教授开出的经典著作目录,由同学制作成精美的PPT演讲稿,在同学分享完读书心得后,再由两位同学点评,随后大家展开讨论,最后指导老师董育军博士、夏明教授作小结。

董博士在充分肯定读经典的重要性,并为同学们真诚的分享和坦率的讨论而喝彩的同时,也推荐了几本财务分析的经典著作,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对学生提出了夯实基础的要求。董博士指出:有很多具体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探究,譬如:公司发展好或不好的原因是什么?公司扭亏了,是真的扭亏了还是通过盈余管理?有的公司毛利率高,但为什么还是发展不起来?如何从现金流和投资收益占比来看企业的发展战略?公司刚上市,其业绩为什么变脸?经营现金流量为负就不好吗?为什么企业选择零负债?上市公司盈余管理有哪些具体手段?育军博士连珠炮式的提问激发了大家的讨论热情,纷纷表示要加盟学习。

夏明教授最后作了总结,指出这种第二课堂形式是落实学校及学院“导师制”的有益探索,团队将会不定期的开展下去。夏明教授特别表扬了周俊同学,正在读大三的周俊同学目前已在有关经济学公众号发表了三篇文章,受到了经济学家韦森教授、朱海就教授的点赞,极具学术潜力。做教师最大的心愿就是盼望学生超过老师,后浪推前浪。夏明教授布置了寒假作业,结合奥地利经济学理论通读《第一本经济学》,并安排同学就书中的四个部分做成PPT,准备下学期研讨。

意犹未尽但暮色已深,大家背起书包赶往食堂,准备吃完晚饭后再去参加董育军博士的财务分析研讨会。匆匆的身影中,怀揣着对未来的盼望、对明年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