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喜获“首届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竞赛”佳绩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769

201611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江苏理工学院、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厦门网中网财务技术有限公司、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并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竞赛”在江苏理工学院落下帷幕。本次竞赛面向全日制应用型本科在校学生,为团体赛,每个院校参赛队由3名学生组成。来自全国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68所应用型本科高校的300多名参赛选手参与了角逐。比赛分为“会计手工账务处理”和“会计电算化”两个环节,比赛时长均为150分钟。大赛设有团体一等奖3名(奖金各10000元),二等奖6名(奖金各3000元),三等奖12名(奖金各1000元)。我院学生在黄旭老师的带领下,经过一天的紧张比拼,喜获:个人“会计电算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个人“会计手工账务处理”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团体总分二等奖的佳绩。

随着企业经营互联网化日益普及,通过互联网形成生产联合体的企业形态应运而生,小批量多批次以订单为核心的生产加工模式,新兴的支付宝、微信等电商结算方式,线上线下交互营销管控等全新的企业运营、电子发票的应用等带来了现今会计工作和管理软件、财务软件的革命性创新。本次会计电算化比赛选用了目前国内技术领先、融合互联网经营管理思维的T+互联网财务管理软件作为竞赛平台,并通过云服务的方式进行赛前训练,同时也通过全国练习的大数据,实现了一次全国本科学校的大交流。助力高校培养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本次大赛于今年6月起动,9月得到了我院大三学生的热情响应。由于我校组队时间仓促、又未购买比赛启用的软件,导致了诸多实际困难。在会计学院、教务处、实验示范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院黄旭老师带领学生们从电算化知识的空白起步,一步步熟悉软件、掌握理论知识……。从9月中旬以来,同学们废寝忘食地反复训练、讨论和推敲,由于训练的系统性和连续性,大家经常在机房里长达10多个小时不叫苦。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参赛选手进步迅速,比赛当天在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中脱颖而出,处理业务的熟练程度及会计技能的灵活掌握得到评委们的高度评价。

本次大赛是全国首届针对本科学生的全国性会计技能大赛,对我国高校会计教学的改革具有深远意义。虽然我院选手以微妙之差与团体一等奖失之交臂,但在诸多不利条件下挑战比赛,并取得如此佳绩已充分体现我校师生的实力与水平。

本次竞赛活动不仅为我院学生搭建了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加强了学生对企业信息化管理软件的认知,提高了学生企业信息化实际业务处理能力,从而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同时也成为提升我院会计专业知名度的有效载体,对提高我院会计专业内涵建设、强化会计技能实习教学、提高会计专业教学质量起到积极作用。这次竞赛活动对于我院会计专业学生来说,既是一次会计技能的比拼,更是一段点亮会计职业梦想的成长旅程,愿我院学生在今后比赛中超越自己,更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