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爱国主义:辩识与释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15浏览次数:42

  丁银河以温家宝总理的感慨“2008年将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开始了讲座。本着和平、友谊、进步的奥运精神和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口号,他首先从历史演变的角度分析了奥运政治化问题:奥运政治化是从古至今就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他还剖析了奥运政治化在台独疆独藏独、法轮功及国际社会的态度的种种表现及其中的诸多原因。他从不同程度的分析了北京奥运即将面临着的威胁,这些必须引起同学们的关注。在谈及现实的许多爱国行为的实例,同学们更是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对于北京奥运,真正抵制的只是少数。仅仅是黑子,是挡不住太阳的光芒的。面对西方千方百计的想要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的现实,他认为首先要有民族自信心。同时,也有四点基本对策:坚持和平崛起不动摇;我们要有大国风范;加强国际宣传,特别是介绍少数民族的发展状况,发出中国人自己的声音;我们要理性爱国。

  他还向学生讲到: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外交手腕,同学们要认清现在的中国不要指望在掌声中前进,只能在挑剔中前行的客观现实,不要在爱国的举动中被某些人利用,爱国行为要把握一个。针对现场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奥运、理性爱国的形式等问题,他都一一做了解答。

  最后,丁银河以香港《明报》评论中的一句今年对北京来说是一场政治智慧的考验。结束了整场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