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338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精神,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提高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现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1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是培养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的需要,是实现学校十三五时期升级、进位、奠基目标的需要。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创造了许多成功做法,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不断向上向好发展态势,为保证学校改革发展、服务湖北大局做出了重要贡献。

2充分认识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性。随着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不同程度存在重智育轻德育、重学术轻思想政治工作、重科研轻课堂教学现象,学术评价导向存在一定偏差;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院系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党支部活力不足,存在思想政治工作力度递减现象;对当代大学生思想特点和具体诉求的了解还不深入,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够;互联网载体与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融合力度不够,等等。这些情况表明,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十分紧迫,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

二、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师生价值引领

3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师生思想政治素质提升的首位,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创新二级单位政治理论学习。分类分层次开展理论培训工作,切实增强队伍理论水平与社会实践能力。完善宣讲团制度,广泛开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讲,举办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和形势报告会。发挥理论学习骨干的引领作用和学生理论社团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坚定四个自信,有思想、有担当,自觉把国家的前途命运与个人成长结合起来,主动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选树学校先进典型人物,讲好经院故事,传播经院声音,发挥榜样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法治学校建设工作,增强师生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学能力与水平。以诚信教育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师生道德素养。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校史,建好优秀校友库,强化校训校史育人功能,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有针对性地做好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辨析引导,在释疑解惑、凝聚共识中不断给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旗帜鲜明抵制错误观点和思潮。

5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继续深化《当代中国》课程建设。注重以问题导向开展专题式教学,倡导集体备课,实施教学攻关行动,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规范实践教学,建立一批相对稳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计划,定期举办骨干教师、新进教师培训。推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丰富特聘教授资源库,聘任有较高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政干部、社科理论界研究人员等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想政治教育课。进一步做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增设有关选修课程。

6深化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和研究宣传。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做好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湖北省委党校、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工作,发挥名师引领作用,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的思想阵地、教学基地、研究高地。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优势,进一步做好理论热点面对面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看齐对标,做优做强经管学科。深入挖掘各学科蕴含的育人元素、德育资源,使之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符合学校学科特点的学术评价体系,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

三、抓好基础性工作,促进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推进

7加强对课堂教学的建设管理。以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为统领,引导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上。各门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注重专业知识能力与思想道德素质的双提升。重视通识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提高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认知能力的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进一步做好教学督导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和教学督导听课制度。强化教学纪律约束机制,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坚决杜绝教育教学活动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背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等言行。

8加强对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读书会和学术沙龙的引导和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组织宗教活动。着力建设好各院系、各部门网站,加强对校报、校刊、校内广播和各类出版物的规范管理,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落实校园网络使用实名登记制度和用网责任制度,加强网络舆情搜集研判,规范师生自媒体管理,营造良好的校园网络环境。加强社团管理,强化直接引导、服务和联系,将思想政治引领贯彻到各项工作和活动中。

9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进行综合考察和严格把关。建立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宣传师德典型等活动,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责任,营造争做真学者、好老师的良好氛围。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选聘和考核各环节,实施师德一票否决

10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按照团中央、教育部要求,积极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工作载体和方式,加强学生会、研究生会自身建设。进一步落实学校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管理相关制度,建设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队伍。选聘校内外、党内外优秀教师与人士兼职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须有担任辅导员或带满一届班主任工作经历并考核合格。积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11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提高防范措施,加强对学校及周边安全环境的调查研判,预警各类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与应急预案,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定期开展涉及学生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健全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完善校领导联系院系、联系师生制度。做好校领导接待日工作,解决好学生反映的问题。进一步落实辅导员直接责任人制度、学生安全工作会商机制。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健全师生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浓厚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提高工作能力与水平

12贴近师生思想实际开展工作。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发挥课堂教学、理论学习、实践活动、网络教育、文化育人、典型示范等教育作用。着力加强校风和学风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同鼓励师生端正学风、严谨治学统一起来,落实好学校章程和校纪校规校训的要求,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教育、管理、服务的育人功能。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大学生解决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生活困难、心理健康、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积极帮助解决教师住房、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稳妥解决离退休教职工的合理诉求。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定期分析研究师生思想状况,聚焦真问题,研究新对策,促进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提高工作科学性、实效性。

13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使互联网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加快建设智慧校园,加强主题教育网站、两微一端及新媒体建设,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教育。以青年教师和学生骨干为主体,培育网络舆论引导力量,唱响网上主旋律。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和评奖评优范围。

14强化社会实践育人。切实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教师指导、参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锤炼学生担当精神、担当意识、担当能力。系统设计实践育人教育教学体系,分类制定实践教学标准,提高实践教学比重。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了解体验国情民情。深化六个共同机制,加强教学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认真开展国防教育,强化学生国防意识。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探索将志愿服务纳入学分统计。

五、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15切实加强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强化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坚持党风校风学风一起抓,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校规校纪,强化对干部选拔、招生录取、基本建设、财务管理、采购招标等环节的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学校党委常委会每学期听取一次师生思想状况汇报,并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发挥二级单位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执行。健全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提质增效,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定期对党支部书记轮训,提高支部建设水平。

16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大思政工作机制,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凝聚工作合力,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多方参与、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党政齐抓共管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条件成熟时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好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哲学社会科学育人作用、教师行为示范作用、校园文化以文化人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研究制定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评价体系,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建立工作责任清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2017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