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奏心声》第十期—优秀来稿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301

  


思想助你立足

财务Q1641魏熊征宇

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这句话说得好:“人是有思想的芦苇。”作为芦苇人是脆弱的,但是人亦是高贵的,人的高贵就在于他的思想。人虽可以算是地球的主宰,但相对于浩渺无垠的宇宙而言却是渺小如尘埃。但人之所以可以在地球上存在千年,也正是由于人类具有思想。

孔子周游列国致力于游学传播儒家思想,鲁迅弃医从文将革命思想倾注笔尖唤醒麻木的群众,马克思致力于共产主义勾勒出共产主义事业的美好未来……他们的思想熠熠生辉,而他们本人,也因为他们的思想而抵抗住了时间洪流的冲击。

有思想的文字更美。一滴墨水写成的文字可以让千万个人思索。易安居士在青春时写的闺怨词,虽不是不好,却明显不及后来的词有韵味,同一位词人写下的词为何有如此大的区别?正是因为在之后的词中,她倾注了自己的思想,对生活的哀伤与对时代的叹息。正是由于这种跌宕起伏,千回百转的思想使她的词变得更加美丽,更加醇厚,历久弥新。

有思想的生命更美。生命因思想而伟大与崇高。动物会趋利避害,保护同胞;植物会向光生长,抵抗天敌。因为思想的浸润,各类设计才会在生活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因为思想的促进,历史的车轮才得以缓缓向前。不信请看:屠呦呦的青蒿素,霍金的黑洞理论,大隅良典的细胞自噬机制……哪一个没有思想的参与?哪一个只是简单的拼凑?只有拥有思想,才能做最好的自己;只有拥有思想,才能在社会有所成就。

枯草秋香事,思想近日烟温暖,蒸腾大地波气。横看九州,纵观历史。许多人也因为没有思想而迷茫,甚至堕落,最终一事无成。思想使人独立,独立就以理性审视权威,权威在理性的思想中剥夺了神圣的光芒。当一个失去了思想这个时代就在精神上窒息了生机与活力。

本为“竹林七贤”的阮籍,按理说他应该以文才人格流传于世,然而后人评价最多的却是他的醉酒。也许炎凉世态虽有逼迫,而更多的却是他自己选择了一条溺于酒中的不归之路。他只是一味的逃避现实,而失去了自己的思想。殊不知,即使是逃避,却怎么也逃不出时代的禁锢。于是斗转星移,阮籍也因失去了自己的思想而落得一个悲伤的结局。

而当今的人们,很多人也人云亦云,亦步亦趋,失去了自己的思想,同样如此。几年前的“张悟本事件”,还有“盐荒”的谣言,不都证明了现在大众的盲从,缺乏应有的思想吗?生活的迅速发展,许多人在社会洪流中迷失了方向,他们不再有自己的思想,如同溪水中的落叶,随波逐流,他们却不知道,白纸再大,也有被吹走的时候,而蝴蝶虽小,它们却敢在风中振翅迎风而飞,终于不被卷走。

拿破仑曾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一种是剑,一种是思想。而思想最终都会战胜剑。”时代在更替,时空在变换。我们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变得麻木不仁。思想不可或缺,我思故我在。

  


  

莫等亲不待

财务Q1642蒋国辉

那天你离开的时候,夕阳还在山头。哭红的双眼,记不清心碎的模样,只知道,你走得太匆忙,却再也没有回来过。

今年夏天,窗外的蝉格外的欢,格外的叫嚣,夕阳渐落的时候,满山的林荫中,仿佛要争个高低上下。还记得很多年前,也是这样的夏天,也有这样的蝉,也是这样静谧的夜晚。但在那个时候,却有一个陪我在星空下一起想妈妈的外婆。

听着这样的蝉鸣风声,不由得勾起内心深处的记忆,那些忘不了的存在。

我是从七岁开始跟着外婆的,那时父母因为工作忙,把我送到乡下的外婆家,在那里上小学,而我也只有寒暑假可以跟父母相聚一段时间,其余的时候,都是在外婆家跟着外婆。也就是这样,我的童年里充满了外婆的身影。

我记得那时候外公的脾气很差,有什么不顺心的事就会拿外婆撒气,而我却从来没见外婆跟外公有过拌嘴,不管怎样都是随着外公的。那时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外婆这么的能忍,随时在外公的唠叨声里,过着日子。

那时乡下的条件还很差,没有现在这样方便,需要点什么,还得走很远一段路到集市上去,而我记得外婆主要的收入就是卖鸡蛋,可是我几乎每个周,都能得到我想要的零食,那时,又怎么会懂那么多。外婆有时也会带我去给爸妈打电话,这机会就是每次到街上去最开心的事。

还记得那些想家的夜晚,都是外婆带着给我做的小凳子,坐在房前,吹着凉风,听着蝉鸣,我不记得有多少个这样的晚上,只是每次外婆都在,那时的夜晚,真的好亮好美。

到乡下上学那会,每个寒暑假都是我最繁忙的时候,每天我都会跑到村头去,就是想能早点看到爸爸妈妈。

时间就像沙子,又如何能够捕捉,握得再紧,也会也从指间流走。

上初中那个暑假,爸爸把我接走了,跟着外婆住了六年,又怎么会没有留恋。我记得我上车那会看见外婆哭了,在车里的我,同样没有了那种渴望离开的冲动,想着当初来时那种抗拒,如今心里竟多了无奈。我记得我跟外婆说,我过年就回来了,我说我回来还要吃烤红薯,还要吃糯米粑粑……

车子渐行渐远,我从后视镜里看见外婆还在挥手,还在拿着我的小凳子………

世事总是难料,谁又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我初二那年,外婆的腿开始疼了,开始家里人都没怎么在意,直到后来外婆走路要拄着拐杖的时候,才到医院去检查,医生说是骨质增生,不能手术,只能吃药。也是从那时起,外婆就跟病魔耗上了,每年,外婆都要去医院好几次,几乎每天外婆都要吃药。而我,真的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回去,回去也就只有那么几天。

我高一那年,外婆又住院了,就在我读高中的那个市里,由于距离太远,我也只去看过外婆一次,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外婆这次和以前不同了,输液输不进去,东西也吃不下,最后没办法,医生只能让办出院手续,回家休养,家里人都知道是什么意思,只是都没有说。外婆出院那天,妈妈问我要不要去看看,我拒绝了,我天真的以为外婆回去以后还会像以前那样,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可是,我错了,我错的那么离谱……

那天早上,我还在上课,突然班主任进来了,说让我出去一趟。是班主任告诉我,我外婆走了的,我只记得那时脑袋里嗡嗡嗡的。我不知道要做什么,我打电话给我妈,让她来接我回去,我妈说,你自己回来吧!我走不开。我回到家的时候,天已经擦黑了。夕阳染红的天,像是撒了血一样。我鼓着劲走了进去。看见外婆已经盖上了,我不敢掀开,我害怕,我害怕外婆不会再叫我“辉儿”,不会再说你回来了。我记得最后还是是小姨掀开的,我还是看到了外婆紧闭眼的脸,我终于是倒下了。我没有听见外婆再叫我,我也没有吃到烤红薯和糯米粑粑……

我跪在外婆面前,才发现那儿时的记忆还那么那么的清晰,那时有蝉鸣,有蛐蛐叫,有外婆亲手做的糯米粑粑……可是现在,我竟没有能见外婆最后一面。我也竟没有兑现当初跟外婆说的“等我长大以后,就把你接进城去。”

记忆不会在风中消散,只会越来越浓。

虽然外婆离开已经有些年了,可我还记得跟外婆一起度过的童年,还记得那些点点滴滴。只是,现在除了把记忆珍藏,我却什么也做不了。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有些事有些人真的不能等,要在能做的时候把自己要做的都做了,不然过了青春,除了遗憾什么也没有。

今年暑假我又回到了老家,去给外婆上了香,给外婆带去她最爱的果子,虽然坟前摆满了东西,可我却不知道外婆是否真的吃到了。

外婆种的花还在,我看到风起时,满天飞舞的花瓣,听着蝉鸣,不禁想起了《时间都去哪儿了》: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


  

  

曾经,不过少年梦一场

财务Q1642 刘霜

天空的云白的还是那么温柔,季节的风依旧在吹动,墨砚在信纸上淡了痕迹,岁月也渐渐起了褶皱,站在时光隧道里,尽头,身后,都是朦胧。

三年前,当我第一次踏进我梦寐以求的高中校园时,我做梦也想不到我的青春也会因为一个人而变得不再平静,她是隔壁班的女孩儿,美丽的外表,爽朗的性格以及优秀的成绩让她如众星捧月般,而我,也许是因为某一次的惊鸿一瞥,便成了那芸芸众星中的一颗。

暗恋,是自己的自导自演的一场电影,可以在想象中虚拟无数个美好的场景,当然里面的酸甜也只有自己能体会,渴望在下课间的走廊与她的一次碰面,假装不去看她,其实内心早已欣喜若狂,又是她莫名的一眼,也会在上课发呆浮想好久,枯燥的学习生活,因为自己的小秘密,而有了情趣。

情感就像陈年的美酒,发酵的越久,味道才更加醇厚,我想起夕阳下的奔跑,星空的散步,那是心里的秘密已经不再是我自己的,而是我与好友周一起的,涓涓心事倾吐而出,沉重而又因为暗恋压抑的内心才变得些许轻松,我俩时常光顾学校对面那条小吃街,从街头走到街尾不过三百米的距离,但那样的一次我们却花了一个小时才将它走完,街尾,周停住脚步,对我说“告诉她你的内心,被拒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尝试的勇气!”现在的我,每次看到学校对面那条“堕落街”,那一晚的场景以及周的话语就会在脑海里浮现,让我不知道梦里有我,还是我在梦里?

人们常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自己喜欢的人也喜欢自己,人们还说,最重要的不是在一起看过风景,而是两个人在一起,人们又说青春就是毫无顾忌的奔向你,又错过你。可人们没有说,如何在什么都抓不住的年纪抓住你,告白气球虽然飞向了对街,可抓住的那个人却不是她。

曾经,做过许多的事,只为了她,可感动,终究代替不了喜欢那样单纯又复杂的感情,她的心里住进了另外一个人,执着而又热烈。我将喜欢隐藏,用友情的陪伴,延长我们高中最后的光阴。无数个夜晚,从教学楼到她的寝室,每一次走在那再熟悉不过的小道上,心里所想的就是这条路能一直走下去,可高考的到来,终究如银河般拉开了我与她之间的距离,她曾问我为什么要这样,只是她不知道,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耳边伴随着“砰”的关门声和汽车的鸣笛声,嘈杂的声音夹杂着不舍的道别,这一切来得太快,快到我还没有准备向她说声再见,高中三年便这样结束了,算是画上了一个不圆满的句号。未来,是她说过最多的词语,可惜,未来的我们不会有彼此,但愿心底的那份祝福,能够随着青春的这场风,吹到她的耳边,不论,天涯,海角……

人生是个逐渐生枝抽叶的过程,我们度过的都是最新的生活,没有人会停留在过去。而那些在青春中出现过的人,只是为了给我们上一堂重要的课,注定不会形影不离陪伴自己到终老。回想起高中三年,我做过唯一一件刻骨铭心的事,大概就是陪伴,即便这个过程受了一些委屈,但转身看来这些委屈也都微不足道。

当往事随风,曾经认为的惊天动地,不过只是少年梦一场。时光会把曾经相识的所有人,都打磨成旧友的模样。我们即便在某一刻,注定要面对分离,但那时我们也最好温柔相待,保留再次拥抱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