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2年校庆系列讲座第三讲 中央财经大学袁淳教授作线上讲座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268

5月5日下午14:30,会计学院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期刊社社长袁淳在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政策、市场与企业分工”的线上讲座,我院专任教师与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许志勇主持。

袁淳教授首先以“新希望集团”和“牧原股份”的例子,引出企业专业化的概念;接着,引用他的研究成果,通过打击“老赖”政策、区域一体化政策等讲解了政策与企业专业化的关系;然后,结合新冠疫情造成的市场不确定性,分析整个行业特性,讲述了市场与企业专业化的成效。最后,袁教授指出,会计学术研究不是闭门造车,要从现实选择研究课题,让时政与学术相结合,注重跨学科思维交流,倡导从经济学管理学角度研究会计问题,从会计学角度研究经济学和管理学问题。

会后,部分教师根据各自文章写作和论文发表的情况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袁教授对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开阔了老师们的思路,给予师生很大的启迪,对选题和论文写作起了助力作用,活跃了学术氛围,对我校师生在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