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ACCA十周年庆——优秀在校学生采访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311

风华十载,筑梦未来。由我校与楷柏财经携手共建的会计学ACCA专业已进入了第十个年头。过去的10年里,我们始终以学生为本,从学生成长实际需求出发,通过校企双方的通力合作,建立了完善的学生服务体系和专业教学体系,创建优质良好的学习环境与氛围,整合海内外校企资源,开展多样社会实践活动,构建专属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成长通道。ACCA学习为抓手,帮助学生实现综合素养全面提升,从而为学生未来打开无限可能。

ACCA专业究竟怎么样?在ACCA专业就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在ACCA专业有哪些收获与成长?在读学生最有发言权。值此ACCA专业十周年之际,我们ACCA专业在读学生,也有他们的话想要诉说。


01

丰富的实践机会,更全面的成长之路

 ——邹钰洁


  •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ACCA)专业 2019

  • ACCA通过11门(共13门)

  • 2021ACCA优秀学员、连续两年获得“藏龙学子”奖学金、校“优秀团员”、校“社会实践积极分子”、“2021JHC校内赛一等奖”

  • ACCA校园大使,ACCA1941班长兼团委副书记,ACCA2141班助、会计学院团委组织部干事

值此湖北经济学院ACCA十周年之际,首先想对湖经ACCA方向班表示感谢,感谢它为我提供了充实大学生活的平台,用周到的安排,让我获得了松弛有度的学习生活,丰富的实践机会让我离自己成为优秀财会人的目标越来越近。

受成长环境的影响,一直以来都对财会知识颇有兴趣,因此在高考填志愿时选择了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专业,并进入了ACCA方向班学习。ACCA对我本科阶段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让我的生活得十分充实。当周围同学还在迷茫时,我完全没有时间迷茫。ACCA全球统考的备考过程是对我考试心态、定力、意志的全面锻炼与考验。每天都是在打怪升级一样,一门一门去考,培养了我“坐得住”的心性以及深度思考的能力。

ACCA方向班的生活为我带来的收获,除了学业,我的领导、组织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在大一下学期,经过选拔,我成为了ACCA校园大使,这也进一步拉近了我与ACCA的距离。一方面,校园大使可以对接ACCA中国,了解到更多的最新资讯;同时认识了全国各地的ACCA方向班学员,在定期的团建聚会中,我们相互之间会分享学习进度、学习心得、实习经历、未来规划,为我自己的考试规划、未来规划打开了思路。


ACCA大使经历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我作为负责人先后组织了“ACCA&CIMA优秀学员颁奖晚会”、“2021JHC校内赛”、“2021JHC湖北省赛”等大型活动。在众多活动中,对我影响最大收获最多的当属2021JHC湖北省省赛的举办。2021年是首次推出省赛的形式,而湖经也有幸成为了首次举办湖北省赛的高校。作为比赛的组织者、主要策划人,我需要在紧凑的时间里完成与学院老师和ACCA武汉代表处负责老师的沟通联络,制定方案、协调工作人员、确认场地并查看设备调试,过程中有过碰壁,也有过不恰当的安排,但是克服重重困难后,最终使一场覆盖武汉数十所高校的省级比赛圆满落幕。在活动后的复盘中,我也为自己捏了一把汗,但又欣喜于过程中所收获的成长。

ACCA饱受争议的今天,只有真正的ACCA人才能够感受到ACCA的学习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同学会迷茫,会望而却步,因此学校方向班的指导与引导十分重要。最后再次感谢湖经ACCA方向班,祝湖经ACCA十周年生日快乐。愿湖经的ACCA方向班能够不忘创建的初心,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财会人才;愿ACCA方向班的全体老师都能工作顺心;愿未来湖经ACCA方向班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在这里有所历练、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人生方向,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02

良师益友常相伴,见贤思齐志更坚

——李逸

  •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ACCA)专业 2019

  • ACCA全科通过

  •  “三好学生标兵”奖学金、ACCA优秀学员、ACCA JHC 全国就业力大比拼湖北省二等奖、CIMA GBC 全球商业精英竞赛华中&西南赛区季军、第26届湖北省翻译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二等奖

  • 曾在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北京总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华中管理总部实习

大一入学时,通过学校的宣传,了解到了ACCA方向班,本身就对会计专业很有兴趣的我,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ACCA方向班,我们不仅可以学习中国的会计知识准则,还可以学习到国际会计知识,可以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充实。而且,现代会计起源于西方,通过中西方会计知识的相互映照,我们能更容易理解到会计的本质要求。事实证明,在过去的这3ACCA学习时光里也确实感觉收获颇丰。

学习ACCA,不仅仅是学习财会方面的专业知识,并在通过ACCA各阶段考试后获得一系列高含金量的证书,帮助我们在毕业时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我觉得更重点的是,通过ACCA的学习,我看待事物的角度和深度和原来不一样了。因为ACCA的课程中除了会传授财务相关知识,分析问题的思路也很值得学习。特别是后期战略专业阶段的考试形式和考试内容,能够让我们大幅度提高思维能力。


在学习上,ACCA方向班则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氛围。班上的同学们在一起学习,大家都有着一致的目标,时常互相激励。我也很享受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关于ACCA专业问题的经历,让学习更加纯粹并且有效率。同时,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与老师有着很强的互动,可以直接和老师面对面交流,和其他形式的教学比起来的话能够更加直接有效。

我在方向班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我们一起打比赛、交流学习和生活,这是我在大学阶段记忆非常深刻的一段时光。跟他们的相处,也让我认识到世界远比自己想象的大,自己在各方面都和身边的同学有着差距,身边高手如云,他们都有很多值得自己去学习的地方,并鞭策自己还需要不断努力,向他们靠齐。

我也很幸运在ACCA方向班碰到许多令我非常敬佩的老师,比如Helen老师总是非常的耐心又细致,跟我们没有距离。我向她请教过很多问题,她总能给予非常详细的解释。学习战略专业阶段的时候也对朱明老师解读会计的准则细致与专业表示非常的敬佩。还有很多其他的老师,他们都以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过人的个人魅力,让我们在ACCA学习路上得以茁壮成长。  

今年是湖经ACCA十周年,再此祝湖经ACCA生日快乐,希望方向班越来越顺利。十年如一日。相信下一个十年,湖经ACCA方向班能更加辉煌,更加耀眼。希望后面的学弟学妹们更加优秀,超过你们所有的学长学姐。把湖经ACCA方向班这个闪亮的黄金般的招牌在更多的地方发挥到最大的热度。


03

高度实用,与时俱进

不是死板的知识,而是灵活的职业技能

 ——李曦晨

  •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ACCA)专业 2018

  • ACCA13门及EPSM全科通过(无挂科)。其中PMFRFM SBRAFMAAA全班级第一。凭借优异的成绩在校担任ACCA助教,主要负责管理PMFRFM等科目。

  • 曾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做财务、审计岗实习。

  • 现已签约天健会计师事务所

我曾经是宜昌市排名第一的高中毕业的,并且也是人文实验班的学生,最终上了湖北经济学院,我的大多数同学都考上了重点大学,这当然和我理想有些差距。想要成功在未来为自己争取更多,选择ACCA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ACCA会员在未来职业发展中有很好的前景,并且ACCA是大学期间可以考完的含金量很高的证书之一。拥有ACCA的会计师在知识上相对更加全面,并且有比较好的英语能力,在未来职业比拼中有更多的优势。

但让我真正下定决心就读ACCA方向班,还是来自姨父的建议。他在一家企业任职经理,十分了解ACCA在市场上的认可度,在我备选的所有专业中他最推荐ACCA。“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我经历过几次实习后,也更加深刻地理解到ACCA之所以备受认可的原因。

一是ACCA的知识体系是高度实用,且与时俱进的。当我们在实习时就会发现,很多知识点都是真的会在工作中使用到的。例如在立信实习的时候,2021年恰好是新收入和新租赁准则应用的一年,也是我们调查的重点。而这两个准则恰好是IFRS15/16改编过来的,很多术语例如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很多都在SBR中学过,处理方法上也保持一致,我在完成底稿的时候就非常迅速。

二是职业技能的培养。到了ACCA后期战略专业阶段,只靠死记硬背题海战术是绝对学不好的,更多的是对思维方式等职业技能的培养。我在天健实习的时候,需要对一家公司的研发费用进行调查,想起老师跟我们说过,异常的数据都是需要调查的。为什么职工薪酬一下子增加这么多?房租费用是怎么分摊的?这些都需要问他们,但不是说他们说什么就相信什么。这其实就是审计职业技能中的质疑精神。虽然我们ACCA学习的是国际会计准则,但其实跟国内的也不是完全割裂的。我最近在准备CPA考试,就发现学过ACCA,也会更容易学好CPA,在审计财管方面相通性很强,所以理解起来很容易,会计方面准则差异不大,只是考试题型差异比较大,多做练习就行。可能也正是这些关联性,让从ACCA中学到的知识,在实际的工作中运用起来感到顺心应手,而不是割裂无措。

而且学习ACCA也是一个在不断修正自己的过程。比如很多我在高中时期觉得很好的学习方法,在大学的学习里发现很多不一定适用,因此整个ACCA的学习过程,我都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这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自己,才是我学习ACCA获得的,能受益终身的最重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