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百生讲坛之青年我们一起远离为虎作伥的“乐天”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3-02浏览次数:414

青年,我们一起远离为虎作伥的“乐天”

(注会Q1542彭振源) 韩国一家企业最近在“搞事情”,它就是乐天集团。那么,为何韩国要从美国引进“萨德”反导系统?为何韩国又选中了乐天集团这块地?韩国引进“萨德”反导系统对于朝鲜半岛局势以及亚太地区局势的影响?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个事件,理性地采取措施,下面具体来分析这几个问题。

    一、韩国为何要从美国引进“萨德”反导系统

众所周知,从二战结束以来,美、日、韩三国就逐渐形成同盟。日、韩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友,对于美国长久以来实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有着重要的影响。那么为何韩国要选择引进“萨德”反导系统?我想可以从内忧外患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1)内忧:韩国总统朴槿惠因由于执政党在议会选举中被打败从而朝小野大,这种国内政治环境的变化导致她在国内政治中掌握的力量明显下降。因此她想摆脱这种被动的局面,需要一种“出口”战略,选择萨德部署可挽回保守派的支持。

(2)外患:面对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和不断的导弹试射,韩国需要做出一定的强硬反应,既是对回应民众情绪的一种表示,也是关乎国家尊严的一种态度。可以看出,韩国依然认为美韩同盟是韩国安全的可靠基石。

    二、为何韩国会选择乐天集团

乐天集团于1948年成立于日本东京,最初是食品制造商,后在韩国发展。1994年乐天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其业务范围已覆盖在食品、零售、旅游、石化、建设、制造、金融、服务等众多领域。韩国军方为什么选择这块地呢,乐天天山高尔夫球场距离首尔170公里,海拔680米,高于海拔383米的星山炮台。

为何要在这个球场布置“萨德”,韩国政府此前曾表示,选址主要参考六大标准,包括军事效用性、居民健康、工程费用以及工期长短等。与其他地点相比,该球场优势明显,球场海拔高,居民稀少,电磁辐射危害性相对少。另外,球场面积很大,还在道路、自来水管道和电力设施等基础设施方面一应俱全。

除了技术和经济因素,还有安全考量,布置地点不能距离“三八线”太近,不能将这种精密贵重仪器部署在朝鲜火炮攻击范围之内。

    三、韩国布署“萨德”反导系统所带来的影响

   (1)对于韩国的影响

韩国部署“萨德”势必会对国内的经济带来影响,特别是韩国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在韩国宣布引进“萨德”之后,韩国的出口产品将会被东亚其他国家所抵制,也会给中韩之间的贸易往来带来不确定的因素。

   (2)对朝鲜半岛局势以及整个亚太地区局势的影响

对于半岛局势的影响:会更加坚定朝鲜发展核武的决心,朝鲜核武的步伐会比现在加快。另外,它也可能迫使中国在地缘政治上重新支持朝鲜。

对于亚太地区局势的影响:

对俄罗斯来说,萨德在韩国落地,相当于美国的反导系统对其形成了夹击包围之势:西边的北约,东边的萨德,南边的中东,北边还有北美防空识别区,俄罗斯在东北亚的唯一战略安全突破口被封死,非常致命;

对中国来说,萨德的反导雷达,可以探测中国境内相当深的距离,一旦发生战争,包括山东、上海、东北等在内的大半个中国,安全利益都将受到极大损害。

    四、你有你的坚持,我有我的态度

首先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邓小平同志指出:“国家的主权、国家的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一位已故的政治家也说过:“没有永久不变的国家友谊,只有永久不变的国家利益”。其次,应知道只有我国的国力强盛,国家富强,才能维护我国的根本利益,当今世界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外交的强硬建立在我国国力和军事强大的基础之上;再次,我们应努力学习,在学习和生活中锻炼自己的毅力,培养爱国情操。要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做“六有青年”,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