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当自强-------自强之星刘正则同学的事迹介绍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35

“人生当自强,一路走来我始终牢记要永远有一颗坚韧的心,无论何时何地遇到何种困难,都要保持高昂的斗志不轻言放弃。”             

刘正则,中共预备党员,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会计1941班学生。自入校以来政治思想坚定,爱党爱国。学习上态度踏实,刻苦钻研专业课程,学科竞赛、科研实践争创佳绩,现已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国家级立项、2项省级立项。其中1项国家级、1项省级已结项,在国家级(知网收录)、省级期刊各发表一篇论文。学科竞赛累计获个人国家级荣誉7项,省级以上14项,校级奖项若干。工作兢兢业业、服务老师同学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担当责任。获得湖北经济学院第十二届“稳健医疗•全棉时代双优奖”提名。

一、思想坚定,勇于实践

“不断在实践中提高自我——是我的个人信仰和追求。”他时刻要求自己进步,两年多以来按时撰写思想汇报、认真学习有关党团的理论知识。20216月建党百年之际,终于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并担任学院党支部负责人。不断丰富理论知识、提高思想觉悟。作为学生党员,他深知实践的重要性。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实践能力是大学生综合能力的基础。大学生应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身为会计专业学子的他积极参加了学创杯全国大学生综合创业模拟大赛,荣获A类竞赛国家级特等奖;2021年四月协同参加大学生求职力大赛,同队友一起经历一个月努力,荣获省区冠军、华东区优秀案例。个人获得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云实习的机会。他始终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唯有所学付诸实践才能发挥真正作用。

二、科研创新,屡结硕果

(一)扎根竞赛,斩获佳绩

他始终觉得大学的时间是宝贵的,只有不断去突破自己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大学期间他积极投身各项学科竞赛当中斩获AA+)、B类竞赛国家级荣誉7项、省级荣誉14项,校级奖项若干。2021年他作为队长率队征战学创杯,自七月中旬备战省赛以来团队三人历经近四个多月的艰苦备战。最终在全国1075所高校16万选手斩获了国家级特等奖的殊荣(全国仅有6队),创造了我校在该项A类竞赛上历史最好成绩。“怀敬畏之心,竞出高下,赛出未来”既要意志坚定,也不能忘了初心。正是他一颗追求卓越的初心和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让他在越挫越勇的路上砥砺前行。

(二)投身科研,锐意进取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对此他始终严于律己,跳出舒适圈。自入学以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大一学年学习成绩与综评成绩位居班级第二。大二学年综评成绩位居班级第五,荣获“藏龙学子奖学金”、“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称号。学科竞赛结硕果,勤学善思出创新。科研创新是新时代学子必备的素质,也是他个人精神追求。在学习和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创业大赛、科研项目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2020年他作为团队第二负责人在和队友的不懈努力下,《水生蔬菜助力洪湖老区脱贫计划—基于“互联网+农业技术”创新应用研究》项目荣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在2021年顺利结项并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全球疫情蔓延对中国加工出口型企业的影响》项目获省级立项,在国家级期刊《商展经济》上发表了论文已被知网收录。由以上两个项目所衍生出的比赛项目获奖丰厚,例如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校级金奖、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铜奖、2020年武汉“金银湖杯”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全国三等奖。同时2021年针对项目进行迭代更新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校级金奖、湖北省铜奖。

收获佳绩的他并没有就此停下脚步,2021年完成结项后再次完成了《“数字+新农+创新”三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动力与实现路径研究》项目荣获大创省级立项。目前结项工作也已经接近尾声,同时在2022年论文《全球疫情蔓延对中国加工出口型企业的影响》获评优秀科研成果。发表论文的同时自己也参与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以赛代练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由于他身兼多个项目,他时常为撰写论文熬夜到晚上两、三点。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的团队荣获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

三、心怀感激,积善前行

大学期间,他一直心存感恩,从未停下为同学们服务的脚步。父母在他进入大学之后因为身体缘故提前病退,为了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他申请了助学金。大一学年被评为二等助学金、大二学年被评为一等助学金,同时通过自己努力也收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众多学科竞赛、科研项目的奖励。他是一名贫困生,从不与大家在生活上攀比,也不自怨自艾,从未放弃努力。他始终相信付出就会有回报,家境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全部。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校期间他一直努力践行党员责任,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人。“党员服务站”“武汉马拉松”“核酸检测引导”“运动会”“食堂就餐秩序维护”等活动都有他成长的足迹,同时,他也收获了帮助他人的快乐。

他近三年获奖情况:

一、奖学金类 

1、校级藏龙学子奖学金;

2、国家励志奖学金;

二、先进个人类

1、第十二届“稳健医疗•全棉时代双优奖”提名

2、校级“优秀团员”称号;

3、校级“优秀团干”称号

4、校级“三好学生”称号;

5、十佳团支部 活力团支部 主讲人

6、校团委团直一训获“先进个人”称号“先进督导”称号;

三、科研创新类

1、《水生蔬菜助力洪湖老区脱贫计划—基于“互联网+农业技术”创新应用研究》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并已结项

2、《全球疫情蔓延对中国加工出口型企业影响》获省级立项已结项

3、在国家级刊物《商展经济》2021年第7期发表论文《全球疫情蔓延对中国加工出口型企业影响》并被知网收录

420214月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家二等奖

5、《“数字+新农+创新”三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动力与实现路径研究》获大创省级立项

6、在省级刊物《民间故事》20213月刊发表论文《乡村振兴背景下水生蔬菜发展模式研究——以洪湖万全镇为例》

7、论文《全球疫情蔓延对中国加工出口型企业影响》获优秀科研成果

四、学科竞赛类

1、第八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国家级特等奖

2、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

3、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商务经济分析大赛  国家级三等奖

4、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湖北省铜奖

5、第四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华中区二等奖

6、求职力大赛省区冠军、华东区优秀案例

7、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省铜奖

8、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铜奖

9、“外研社”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校级二等奖

10、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校级一等奖

11、“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   校级第三名

12、“笃行杯”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大赛校级二等奖;

132021年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五、思政活动类

1、“笃行杯”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大赛校二等奖

2、学四史建党百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校一等奖

32020年度五四校级十佳团支部

4,2021年会计学院活力团支部

六、实践公益类

12020武汉“金银湖杯”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百灵传媒”团队获全国三等奖

220218.30-11.30在线上进行四大会计事务所“安永”云实习。

    32021年武汉马拉松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