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鹤凡:鹤舞云天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697

 个人简介

    张鹤凡,ACCAQ1241班,先后取得了Kaplan的一等和二等奖学金,2016年1月,成功通过了全部14门课程的考试,成为ACCA准会员。2016年9月,考取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攻读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学位。

 

    2012年,武汉娃张鹤凡踩着二本线进入了湖北经济学院。正是那一年,会计学院与Kaplan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开启了ACCA专业招生和培养。于是,顺利通过面试的小张同学就这样机缘巧合的成了我校第一批ACCA学员。现在,2012级ACCA学员已经毕业,就业情况非常不错。湖北经济学院培养的ACCA专业赢得了越来越好的社会反响,每年新入学的大学生中申请ACCA专业的人数越来越多,申请难度也越来越大了。可以说,按照现在ACCA班的学员选拔机制,以张鹤凡的条件不够进入这个专业。而我校ACCA专业培养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又是因为有他这样的优秀毕业生的示范效应。


  根据教学计划,与会计学院其他专业从第二学期开始学习专业课程的安排不一样,ACCA专业的学员在入校第一学期就要为其后繁重的专业课程学习奠定基础,开始学习专业知识,即学习《财务英语》和《基础会计学》两门课程。从开设这个专业至今五年时间里,我一直是《财务英语》课程的负责教师。


  2012年,当接到新开专业ACCA班的授课任务时,我非常惶恐。那时,《财务英语》对我来说是新开设的课程,使用全新的教材,授课对象又是没有任何专业知识基础的大学新生。给新生讲课,对大多数教师来说算得上是一个挑战。如果精心备课,有效设计课堂,有效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良好的授课效果,不仅可以为学生打了好坚实的专业基础,还可以引导学生对其后需要学习的专业课程的兴趣,如同建造万丈高楼,打好屋基是关键。但如果入门课程的授课效果不佳,可能会让新生在还没有很多专业感知的时候就对所选择的专业滋长失望或畏难情绪,对其后的专业学习极为不利,必定会影响到他们将来的职业发展。为此,我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于课堂的组织、授课内容的选择和讲授方法的变化,尤其是学生的学习兴趣的调动。班上一共有70多名学生,我尽量记住每一位同学的名字,培养他们的专业思维,鼓励他们学会专业表达。张鹤凡在班上思维活跃,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较强,在同学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第二学期,ACCA班的同学们就开始了全球会计专业含金量最高的证书之一ACCA的14门课程中前三门的学习和考试。在ACCA课程学习过程中,很多同学跟我联系,庆幸自己在第一学期打了较为坚实的专业基础,那些我讲授过的知识大大提升他们专业理解能力。


  张鹤凡与我的联系比以前更多了,他主动加了我的微信,向我汇报他在学习上的一些成功和困惑。特别是从学F3(财务会计)开始,他经常向我问一些课本上看不懂、课堂上听不明白的一些内容。在那之前,我对ACCA专业需要学习的14门课程内容了解并不多,手头也没有相应的教材。他便把整页整页的教材拍照发给我,画出其中的一些细节,提出一些自己不懂的问题。为了解答他的提问,我找ACCA的管理机构Kaplan的负责人申请了一本F3教材,并用课余时间把其中的内容全部研究了一遍,对这门课的结构和内容了熟于心。此后,张鹤凡再向我求教时,就直接告诉我教材的页面或内容,我们就可以在网络上进行讲解和探讨。为了解答他的提问,我也顺便学习了ACCA的内容,这又为我在其后的ACCA班《财务英语》课程的教学提供了很多思维。所谓教学相长,说的应该就是这种情况吧。


  随着专业课程体系的不断深入学习,张鹤凡已经培养了自己的专业思维分析能力,他向我提问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但我们的联系并没有因此减少。在网络上,他向我汇报了他取得的一个个成绩:他先后取得了Kaplan的一等和二等奖学金,F4(英国商法)全球考试中取得86分的成绩,P1(公司治理)考试排名全班第二,P4(高级财务管理)考试排名全班第一。毕业之前的2016年1月,他与班上的其他三位同学一起,成功通过了全部14门课程的考试,成为ACCA准会员。


  2016年2月,一直准备出国的张鹤凡顺利通过了雅思考试,取得了综合7分的好成绩,其中,口语单项7分,阅读得了9分的高分。2016年9月,他入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攻读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学位。如今,与我相隔七个时差的他还跟以前一样,经常跟我汇报他的学习和见闻。


  踩着二本线的成绩入校的张鹤凡,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方向明确,方法正确,终究也会鹤舞云天,卓尔不凡。


(作者:会计学院 谈多娇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