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436

620日下午,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目为“国际会计的交叉研究”的学术讲座,我院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报告会,胡伟院长主持报告会。

李青原的讲述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首先讲述了交叉学科与会计研究,介绍了政治的不确定性给投融资、公司治理、税务筹划等会计研究带来的影响,对相关研究文献作出全面的梳理,向师生介绍应该怎样做研究。其次运用“场景与问题论”介绍了应该如何进行选题,具体包括新场景新问题、新场景旧问题、旧场景新问题和旧场景旧问题四种选题思路。最后,他以自己发表的多篇顶级期刊为例,告诉大家怎样投国际顶尖刊物,提高投刊命中率。

第二部分为2020年国家社科、自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选题的探讨,李青原根据老师们提交的选题逐一点评,与师生进行了更加深入地探讨。

此次讲座互动频繁,气氛活跃,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对我院师生今后的研究提供了诸多帮助。

报告人简介:李青原,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珞珈特聘)、博导、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先后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7)、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8)、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财政部会计领军特殊支持计划(2018),兼任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016)、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2018)、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企业并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等。迄今主持1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4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个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项目等,曾在《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The Accounting Review》、《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 Accounting》、《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