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发布时间:2015-05-19  来源:会计学院 阅读次数:116   阅读次数:【字体:


  会计学科发展取决于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基本建立,与此同时,我国的会计走上了与国际会计惯例协调发展的轨道,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会计模式框架基本构成。但与市场经济发展对会计的要求相比,会计改革力度和发展速度仍存在差距。作者会计理论工作者,我们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明确会计学科的发展趋势。当前会计学科的发展呈现出八大趋势:

  (1)会计国际化趋势。在世界经济一体化、我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并逐步成为资本输出国、会计信息的国际“商业语言”功能日益强大的背景下,会计国际化是会计学科发展的基本趋势。

  (2)会计法治化趋势。市场经济不只是一种竞争经济,同时也是法制经济和信用经济,要想形成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必须首先建立严密的法制体系,会计作为经济管理的组成部分,在法制经济的建设过程中,承担着极其重要的任务。法务会计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发展出的一门融会计学和法学于一体的边缘交叉学科。

  (3)会计信息化趋势。信息经济的飞速发展,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和会计信息功能的日益加强,促使会计信息需求群体和需求内容不断扩大,也使得会计信息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更加凸现。

  (4)会计人本化趋势。这一趋势主要表现为人力资源会计理论研究的深入和实践应用的加强。传统财务会计对人力资源支出完全予以费用化处理,显然不利于人才的引进和稳定。因此,将人力资源会计与财务会计融为一体,对人力资源支出进行资本化处理,建立人力资本所有者与物质资本所有者共享企业权益的会计核算体系,无疑是会计发展的基本趋势。

  (5)会计社会化趋势。会计的社会化趋势主要表现为环境会计理论研究的深入与实践应用的加强。

  (6)会计诚信化趋势。信用经济是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信用经济的形成很大程度上依靠会计的诚信水平,而会计行业的诚信度又必须依赖每一个会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水准和道德决策能力。

  (7)会计市场化趋势。当会计信息作为公共物品被使用者无偿“消费”时,信息提供者不可能毫无保留地将所有信息提供给他们,会计市场化问题并不明显。如果对部分会计信息实现有偿“消费”,信息源无疑会扩大,但此时的会计信息具备了商品的特征,会计市场化问题开始凸现。

  (8)会计内控化趋势。会计内控化作为会计发展的基本趋势同样与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密切相关。财会部门作为企业内部控制的核心组织机构,在内部控制活动中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