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财务学研究团队举办本学期第三次团队活动

发布者:会计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844

 

(通讯员:贺琛)2017113015时,行为财务学研究团队在群贤楼312会议室举办学术恳谈会,由团队召集人夏明教授主持,团队成员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活动全体成员首先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相关文件,围绕着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党在国有企业的主导地位,资本市场改革,企业家创新等问题展开讨论。随后付强和徐伟两位老师,结合学习“十九大”的心得体会,就这次三大基金的课题申报作了主旨发言。付强围绕着申报课题“国有企业党组织治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相互关系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从党组织作为新时期国有企业核心的治理要素出发,研究了党组织成员与董事会、监事会与管理层成员中的职位重合程度等变量指标,进而测量企业内部党组织治理功能,在此基础上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深入探讨这种治理方式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信号传递效应。选题新颖独特、针对性强。徐伟围绕着申报课题“认知行为视角下的企业制度变迁和管理绩效——基于企业家理论”,从“十九大”特别强调新时期企业家精神出发,在梳理相关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基于企业家个人主观认知行为与企业制度变迁和管理绩效的关系,探讨企业的行为本质上是一个“被感知的现实-企业家信念-契约规制-绩效测评-改变了的被感知的现实”这样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这个主观的过程再次凸显了企业家精神和制度变迁的重要性。选题立意深远,挑战性强。

      最后夏明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认真学习“十九大”文件绝不是一句空话,团队成员一定要结合自己的专长,在消化“十九大”精神的前提下,凝练出符合时代要求的选题;而在创作的过程,要尽量打消自我意淫,站在评委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标书,要多听不同方面的意见,尤其是对立的意见;话说千句,不如抬腿而行,现在就应该行动起来,早点拿出初稿,反复打磨,还是那句老话:结果不重要,过程最享受。团队还讨论了有关经费使用的问题,并对郭洁老师一直以来对团队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会计学院刘群、李家和老师应邀参加了本次团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