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叶陈刚教授来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会计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663

     1021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叶陈刚教授应邀为我中心作了一场题为“会计与审计职业道德”的学术讲座。中心研究员和MPAcc 2016级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胡伟院长主持讲座。

 叶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中华文化的“孝廉”入手,对商业伦理和社会道德的本质根源进行了高屋建瓴的论述。指出在当前社会和商业领域的非道德行为出现和贪腐案例大量显现,是背离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根本原则。缺少中国优良文化自信和传统道德修养,在市场经济转型环境下的迷茫和对道德的无视和无知。并指出随着当前中国共产党19大胜利召开,在党中央新政策和精神指引下,倡廉反腐败的机制会持续对社会和商业领域的非道德行为产生重要抑制和警戒,引导社会良好的风气和正能量不断增长。

 叶教授对审计和会计专业学生的期望引用前总理朱镕基为国家会计学院的题词“诚信为本,不做假账”,保持一个独立客观公正的审计、会计人员的本原和特质。谨遵会计和审计职业道德准则和规范,做好市场经济的看门人和守望者,将会受到社会的敬仰和尊敬。此外,叶教授还幽默风趣地回答了在场学生的提问,给予人生的感悟和殷切关怀。

叶陈刚教授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专家,审计专业硕士学位的发起人和创始人;是国内最早研究商业伦理和会计职业道德的权威学者,兼任校内外多个专业组织的负责人;被聘为国内著名事务所--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