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由湖北经济学院与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设立。20146月,中心正式获批为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现有公司治理与公司财务、审计与风险控制、会计理论与实践创新等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致力于研究湖北省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会计、财务与审计热点难点问题、中注协交办的课题、湖北省会计理论研究规划中的重点课题等,也将紧密结合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实际,积极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共建高水平的产学研用合作基地,提升中心服务地方经济、行业和产业发展的能力,共同开发并完成横向研究课题,为地方政府经济决策以及湖北省会计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建设历史与研究基础

会计学科是我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始于1907年张之洞先生开办的湖北商学堂,已有百年历史。本学科自1987年开办会计学专业专科,1993年开办会计学专业本科,是我校开办本科专业最早的学科,2001年开始以湖北经济学院名义招收会计学专业本科生,2002年开始招收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审计学专业本科生,2007年开始招收资产评估专业本科生。会计学专业2006年被批准为湖北省品牌专业立项建设项目,2010年被批准为教育部、财政部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被批准为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9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科2004年被评定为校级重点学科,2006年被评定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和硕士点立项建设学科,2008年被批准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2009年与湖北大学联合招收我校首批硕士研究生。201110月,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湖北经济学院成为全国“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的两家具有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资格的试点单位之一。会计学院的《基础会计学》和《中级财务会计》分别于2004年和2007年被评定为省级精品课程。

中心主要依托湖北省级重点学科、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点、教育部与财政部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楚天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建立了一支融合会计学、金融学及工商管理学等多学科的复合型队伍。中心现有研究人员(含兼职)69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9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30人,多位海内外知名专家被聘为中心特聘教授和兼职研究员。

建设措施

(一)加强自我学习和对外交流,提升在同行中的地位

中心坚持每月至少举办一次学术沙龙,整合学院资源,按计划举办有影响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及国际学术会议,搭建学科交流平台,拓展中心教师的学术视野,并提升学科地位,并邀请校内外经济管理相关学科的优秀学术骨干和学科团队来中心传经送宝。借助中心平台,整合各种资源,让更多研究人员有机会“走出去”,并鼓励他们参加中国会计教授会年会和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等各类高端学术会议。中心将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每年支持中心成员出国参加学术交流,出席国际学术会议,作短期访问,开阔视野。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高中心成员的整体学术研究水准和能力。借助学术委员、楚天学者和特聘教授的平台,扩展中心的活动空间,使中心真正成为湖北省的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二)继续优化组合学术团队,打造科研精品

中心将营造浓厚的学术气氛和良好的支持条件,积极利用和争取各项人才引进政策,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及楚天学者的纽带作用,积极鼓励国内外、校内外的优秀拔尖人才来中心工作,以带动培养高水平的学术队伍。紧跟学科发展前沿,瞄准学科发展趋势,在稳定现有三个学科方向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与其它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打造并购重组与公司治理,新时代审计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投融资供给与风险管理,大智移云时代会计创新,信息技术驱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与会计管理创新等学术团队。围绕各位外聘教授拟开展的活动计划,做好合作科研的各项准备工作,尤其是青年博士与其深度对接工作,做实学术团队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中心的学术团队找寻灵感,发现会计与社会经济热点及相关学科结合研究的最佳视角,并对团队进行优化组合,确立新的目标,集中力量突破,争取早日产出科研精品。

(三)创新各项管理机制,调动研究人员积极性

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是搞好学科建设和科研的前提和保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中心相关规章制度,强化激励措施,充分调动校内外研究人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加强制度建设,鼓励中心教师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学生科研活动,在学生的科研选题和科研方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指导。通过体制机制设计,鼓励中心研究人员科研成果向教学内容的转化。部分招标课题可考虑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物色高水平研究人员或团队,切实提高课题参与者的广泛性。中心将紧密结合湖北省社会经济发展实际,积极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共建高水平的产学研用合作基地,提升中心服务地方经济、行业和产业发展的能力。今后要继续加强与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省会计学会、省国资委及其下属企业的合作,共同开发并完成横向研究课题,中心出台制度给予相应资助。

 

 

 

               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