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际会计职业动态(5月)--会计学院

发布者:会计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5-06-08浏览次数:475

2015年国际会计职业动态(5月)

发布时间:2015-06-08 来源:会计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IFAC简报

  1. 由IFAC召集成立的“accountability.Now”是一项集合了社会团体、 国际会计职业组织,以及会计行业的倡议运动。日前,上述机构代表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就更好地提升公共部门财务报告质量、政府透明度及扩大市民参与度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2.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发布《2016-2018年成员组织遵循项目战略》,进一步推动采用和实施国际会计、审计、职业道德及会计教育准则。该战略修订了针对遵循项目的监督及报告机制的有关内容,旨在帮助各成员组织更好地达到IFAC关于《成员义务公告》中的要求。

  3.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就风险管理发布指导意见,该意见探讨了不同机构在管理运营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将风险管理作为决策的一部分。该意见展示了在决策阶段综合考虑包括内部控制、企业治理及管理、机构运营等内容的风险管理带来的益处,并给出了相关实例、意见和建议。

  4. 由泛非洲会计师联合会(PAFA)与毛里求斯职业会计师协会(MIPA)共同主办的第三届非洲会计师大会(ACOA)于5月12-14日在毛里求斯召开。PAFA主席穆萨 阿萨德教授(Prof. Mussa Assad)在大会开幕式的致辞中强调,加强公共部门会计是非洲会计界应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会长奥利维亚 科特利女士(Ms. Olivia Kirtley)发表主旨演讲,呼吁非洲国家采用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IPSAS),以确保公共部门的管理人员掌握完整和可靠的信息,以此管理资源,并为公民和利益相关方提供必要信息。

  5.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发布题为《寻找你的声音:职业会计组织、宣传及公共政策》的指南,旨在帮助全球职业会计组织宣传自身价值及公共政策。IFAC执行总裁法耶泽尔 乔杜里先生(Mr. Fayezul Chouhury)在声明中指出,职业会计组织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有效的沟通,及展示其对社会的价值。IFAC理应帮助成员组织在支持公众利益的努力中找到自己的声音,在行业中建立信任和自信。

  6. 近日,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发布题为《发挥我们的全球优势》的年度综述,对IFAC的发展战略和工作重心进行了分析。综述认为,IFAC的成功由5条业务主线构成,分别为:支持国际准则制定、提高执业质量、加强能力建设、帮助会计师获得成功以及参与政策制定。

  独立准则制定理事会简报

  1. 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IESBA)就指导审计师如何更好地服务公众利益的相关准则再次征求意见。据悉,上述准则将指导、协助审计师在遇到客户的可疑行为、或违反相关法律时如何更好地进行判断。

  2. 在近期的南非之行中,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主席阿诺德 希尔德教授(Prof. Arnold Schilder)在当地一个电视访谈节目中介绍了修订后的审计报告准则及其对利益相关方的重要意义。南非的审计报告准则在全球经济论坛发布的《2014-2015年度全球竞争力指数》报告中位列世界第一。

  全球会计行业简报

  1. 独立审计监管机构国际论坛(IFIAR)的成员组织在台北会议上签署多边谅解备忘录(MMOU),原则上同意各成员组织之间分享会计师事务所信息。会上,成员组织还探讨了经济环境和审计服务市场的变化对会计行业及审计质量,特别是对信息披露质量的影响。

  2. 日本金融服务局(FSA)近日发布国内企业自愿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情况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两年中,采用IFRS的日本企业的数量增加了一倍。预计到2015年底,采用IFRS的日本上市公司将超过100家,占东京证券交易所总市值的20%以上。报告同时指出,日企采用IFRS的主要原因是有助于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以及与竞争对手的可比性。

  3.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任命现任新加坡事务总监梁素仪女 士(Ms. Leong Soo Yee)担任新任ACCA亚太区总监。梁素仪女士将负责支持亚太地区会计行业的发展,扩大ACCA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并为ACCA的163,000多名会员寻求更多培训和职业发展的机会。

  4. 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与加拿大自然资源部(NRCan)计划各投资37.5万加元,用于帮助加拿大的企业和其他组织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CPA Canada会长兼执行总裁凯文 丹西先生(Mr. Kevin Dancy)表示,拥有相关知识和技能的专业会计师能够从环境问题中更好地识别机遇与风险,从而制定创造价值的战略,达到市场和企业的期望。

  5. 由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主办的第三届中东大会近日在迪拜召开。大会主题为“下一代金融领袖”,主要讨论财务总监、会计师等金融行业人士在未来扮演的角色。大会主旨发言人分享了他们对未来公司财务管理以及应对发展机遇与挑战的看法。

  6. 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近日发布《与审计委员会对话》系列文件第一期,旨在向审计委员会成员提供一些PCAOB从公众公司审计师检查中总结的经验和建议。该文件强调了PCAOB在检查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中反复发现的问题和值得关注的风险点,以及审计委员会可能会问其所在机构审计师的分类问题清单。PCAOB希望该文件能为审计委员会2015年的监督工作提供帮助,并将持续发布该系列文件。

  7. 爱尔兰注册会计师协会(CPAI)与白俄罗斯注册会计师与审计师联盟(ACBA Belarus)签署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扩大前者在欧洲的影响。双方将在教育、培训、考试、会计、审计、职业道德等方面开展合作,还同意在中小型企业及事务所相关问题、以及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IPSAS)教育问题上给予对方协助。

  8. ACCA与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ISCA)签署伙伴关系协议,加强新加坡会计师行业人才建设。此举是基于新加坡向全球会计中心转变而带来的会计行业增长的预期。会计行业对GDP的贡献预期 于2020年达到发达国家,如英国、澳大利亚水平。

  9. 继2011年签署谅解备忘录之后,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与肯尼亚注册会计师协会(ICPAK)签署一份新的协议,为各自符合资质的会员正式成为对方会员提供途径,实现更加紧密的合作。

  10.根据ACCA与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开展的全球经济状况调查(GECS)结果,2015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显示出强势的信号,高级财务专家均认为第二季度经济将有所复苏。非洲的信心、就业与投资增长最快,欧洲投资与就业有所增长,亚洲与南亚情况也有所改善;然而,美国的情况持续着不确定性,中东金融业由于政治的动荡和不稳定令人担忧,并且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澳大利亚经济前景受到了影响。

  11.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特许会计师协会(CAANZ)宣布其香港办事处于5月21日正式成立。CAANZ现有1,000多名会员在香港工作和生活,另有200多名会员在中国内地工作和生活。CAANZ执行总裁李 怀特先生(Mr. Lee White)表示,通过在香港设立办事机构,CA ANZ能够更好地支持会员,并为当地工商业和金融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