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际会计职业动态(3月)--会计学院

发布者:会计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5-04-02浏览次数:473

2015年国际会计职业动态(3月)

发布时间:2015-04-02 来源:会计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IFAC简报

  1.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中小事务所(SMP)委员会任命安东尼?戈麦斯先生(Mr.Antoni Gomez)为成员,任期2年。戈麦斯先生由西班牙审计师协会(ICJCE)提名。

  2.根据《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2014年全球中小事务所调查》结果,全球中小事务所对2015年的看法整体来说是乐观的。审计与鉴证、会计及其他非鉴证或其他相关业务、税务以及咨询服务四个领域中,对税务以及商业咨询领域的增速期待基本与预期增速保持一致,约一半的受访者期待每个领域都能适度增长。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咨询击败税务成为2015年最有可能带来大量收入增加的领域。此外,该调查结果还显示,中小事务所基本都提供咨询服务;税务计划是最普遍的一种,表明税务服务将推动整体收入增长。

  3.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跨国审计师委员会(TAC)吸收肖恩?拉格尔先生(Mr. Sean Lager)成为其成员。拉格尔先生是弗雷泽与德特事务所(Frazier & Deeter)审计合伙人与技术主管。

  独立准则制定理事会简报

  1.哈萨克斯坦财政部代表哈萨克斯坦获得了世界银行的一笔款项,并作为该款项的管理者,通过回顾在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IPSAS)实施及改进当前准则的建议方面取得的进步、组织政策制定者赴IPSAS实施较好的国家学习经验,以及开发公共部门会计资格概念文件,使哈萨克斯坦熟悉实施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公共部门采用权责发生制会计与报告的国际经验,并回顾取得的成绩。为此,哈萨克斯坦财政部正在招募顾问以便提供技术援助,任职时间不超过1年。哈萨克斯坦财政部邀请符合条件的咨询公司提交意向书,并提供资质证明,基本要求包括至少5年在国家层面成功实施IPSAS的经验,具备判断IPSAS实施情况并在东南欧、波罗的海国家以及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开发国家级IPSAS实施战略与路线图的经验,以及在相似国家开发公共部门会计资格概念性文件或者推行IPSAS资格的经验。

  2.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对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理事会(IPSASB)《内部治理评审小组报告》的发布表示欢迎。该报告内容针对IPSASB未来的内部治理,对未来加强内部治理与提高可信度具有重要意义。报告提出了以下建议:

  建立公众利益委员会以保证IPSASB的准则制定工作服务于公众利益;该委员会成员应包括但不限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以及国际最高审计机关组织代表;

  该委员会应以检查IFAC及IPSASB以下工作并提出建议为目标:(1)IPSASB职责范围;(2)IPSASB理事提名及任命安排;(3)IPSASB战略、工作计划及准则制定的程序及过程,以保证所有利益相关者的看法均被考虑在内;

  该委员会不应参与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的制定、采纳以及实施;

  IFAC应为IPSASB设立咨询顾问组(CAG);

  应于2020年以前就改革后的IPSASB内部治理安排征求公众意见。

  3.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理事会(IPSASB)就其未来战略征求意见,以保证该战略持续满足政府部门以及其他公共部门实体对全球财务报告的需求。IPSASB于2015年3月24日及27日举办了两次直播的在线论坛,由其技术总监斯蒂芬妮?福克斯女士(Ms. Stephenie Fox)探讨IPSASB《2015年及未来战略目标》的主要内容,并回顾了如何根据公众所提意见对文本进行的最终修改。

  全球会计行业简报

  1.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与印度成本会计师协会(ICAI)签订新的合作备忘录,约定将通过在培训、教育以及考试方面的合作促进执业准则与道德准则的提升,共同推动印度商业与金融业发展。该备忘录约定,双方将共同努力促成取得执业资格前的学习互认,从而使两会会员实现部分考试科目互免;此外,鉴于继续教育是多变严苛的商业环境中对专业性的核心要求,双方还将在继续教育方面开展合作。

  2.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访者中,有近1/3的人遭遇过不同程度的财务欺诈。其中,67%的受访者提到了信用卡欺诈,29%的受访者提到借记卡欺诈,占据所有欺诈排名的前2位,与2014年的调查结果相同,而在线欺诈占比上升,从2014年的6%增加到16%。其他调查结果包括:70%受访者担心身份盗用;47%受访者担心个人信息泄露;借记卡、信用卡、现金名列付款方式前3名。为此,CPA Canada出版了《保护自己与自己的金钱:避免身份盗用与欺诈的指南》一书,以帮助消费者认识、避免以及上报欺诈。

  3.作为依法监管阿布达比酋长国政府透明度与责任的独立机构,阿布达比酋长国问责局(ADAA)发布了“2015年问责报告”,是ADAA第七次发布年报。该报告首先介绍了ADAA的主要战略、目标、职责以及成果,其次是ADAA的工作方法论,第三部分总结了其2014年取得的成果,包括发布的所有报告的概述,并着重介绍了2015年工作计划,结尾部分提供了审计过的2014年财务报告。

  4.英国财务报告理事会(FRC)就英国与爱尔兰公认会计原则(GAAP)中的固定收益(DB)养老金会计发布了说明,有关变化的具体信息在《关于财务报告准则第102条:养老金义务的修改》中进行了详述,解决的是英国及爱尔兰企业如何依托某种协议使DB计划赤字在出资计划表中得以改善的问题。

  5.爱尔兰注册会计师协会(CPA Ireland)与欧亚注册会计师协会(EICPA)的成员组织俄罗斯注册会计师协会(CPA Russia)签订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教育、培训、考试、会计、审计、职业道德以及成员组织发展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还将在中小企业、中小事务所以及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教育方面相互协助,进行合作。

  6.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与美国佩斯大学联合开展了一项资格认证项目,是ACCA首个在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开展的认证项目。从2015年秋开始,该大学卢宾商学院会计系研究生与本科生完成课程后,将可以免考部分ACCA考试。ACCA希望此举可以吸引一些国际学生在取得学位的同时努力获得专业资格。

  7.英国财务报告理事会(FRC)对于扩展审计报告的采纳率以及行业所展示出的创新水平表示满意。扩展审计报告于2013年发布,要求审计师描述评估出的重大错报风险、重要性以及审计范围。行业监管部门希望这种趋势可以转变成对审计的“改善的合理的信心”。更多FRC的乐观看法请参见其最近发布的《扩展审计报告:首年经验回顾》。

  8.巴基斯坦特许会计师协会(ICAP)分别于3月17日和19日在卡拉奇和伊斯兰堡举办了2015年ICAP首席财务官(CFO)大会和一个类似的论坛。此举是为了与本国财务与商业领导者分享有价值的看法,从而促进行业发展与进步。此外,大会还颁发“行业卓越奖”,表示对ICAP会员为企业部门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的认可和祝贺。多年来,年度CFO大会和“行业卓越奖”已经成为ICAP最为期待的年度盛事。

  9.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针对即将发布的租赁准则发布了综述,表示将于3月完成对此准则的讨论,并于年内发布。该准则首次要求公司将租赁列示于资产负债表,综述对此举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描述。此外,该文件还说明了IASB的租赁准则与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理事会(FASB)预计发布的准则的区别。

  10.伊斯兰金融机构会计与审计组织(AAOIFI)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拟于2015年4月10日在巴林麦纳麦联合召开扩大会议,讨论伊斯林金融机构在采纳《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九号(IFRS9):金融工具》时需要解决的问题。该准则解决的是金融资产的分类与计量。AAOIFI与IASB将邀请主要伊斯兰金融市场中伊斯兰金融机构的会计专家与金融管理者、会计师与审计师事务所,以及其他伊斯兰金融行业利益相关者参加会议。

  11.泛非洲会计师联合会(PAFA)与毛里求斯职业会计师协会(MIPA)将于2015年5月12—14日在毛里求斯举办第三届非洲会计师大会(ACOA)。大会主题为“上升的非洲:合作求结果”,将包含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合作、职业会计组织发展、女性与会计,以及公共部门会计等多个会议议题。

  12.爱尔兰注册会计师协会(CPA Ireland)与南非公共会计师协会签订谅解备忘录,合作在南非颁发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IPSAS)财务报告在线注册会计师资格。签署该谅解备忘录是基于两会多年前曾签订过的关于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事宜开展合作的一份备忘录。CPA Ireland意识到在非洲采纳IPSAS具有重要意义。上述资格由9个模块组成,包含每个模块的单独考试以及综合考试。全部课程需要大约70个小时来完成,毕业生被授予IPSAS财务报告注册会计师资格。

  13.阿富汗议会近期将通过一项会计法,该项法律由世界银行委托,目的在于填补由于连续内战和国际冲突造成的法律空白。在阿富汗执业的专业人士认为,该项法律将成为阿富汗金融服务基础设施以及会计行业重建的引爆点。

  14.根据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近期发布的注册会计师展望指数(CPAOI),美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导者们的乐观程度两年来首次下降。该指数是通过AICPA每个季度向会员发放关于商业期望的调查问卷收集而来。最近一次的结果是74,相比2014年最后一季度的结果下滑4个点,是2012年以来商业信心的首次下降。

  15.新加坡公共会计师以及会计实体的职业行为与道德守则将进行修订,并从明年2月1日起实施。该项修订提议已获财政部认可。修订内容包括将更严格的独立性准则适用于对所有公共利益实体、大型慈善机构以及大型公益性机构的审计和审阅,也包括为进一步保证审计师独立性而提出的新要求。此外,在新的守则中,审阅业务的独立性要求将同审计业务一致。

  16.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正在就修订中小事务所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开展工作,修订将对中小事务所IFRS中的15个部分产生影响,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