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际会计职业动态(4月)--会计学院

发布者:会计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5-05-06浏览次数:504

2015年国际会计职业动态(4月)

发布时间:2015-05-06 来源:会计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IFAC简报

  1.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指定尼日利亚特许会计师协会(ICAN)为会计职业组织提供能力建设方面的服务,包括向非洲及其他地区一些国家的会计职业组织提供技术援助、培训和指导。该项目由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资助,将在七年时间里向IFAC提供总计493.5万英镑的经费,用于加强至少10个DFID核心国家的会计职业组织,以帮助他们在促进各自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2014年“全球中小会计师事务所调查问卷”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5000多位中小事务所会计师的回复。结果显示,吸引新客户已成为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最为担忧的问题,约有58%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他们面临的较大或很大的挑战。这一问题在中东地区最为突出,其次是中南美洲和欧洲。调查还发现,降价压力也是中小事务所会计师们忧虑的问题,尤其在监管日益加强的今天。

  独立准则制定理事会简报

  1.根据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新修订的《国际审计准则(ISA)720号——审计师对含有已审计财务报表的文件中的其他信息的责任》的要求,审计师在开展审计时,需要深入阅读并了解公司年度财务报告的全部内容。新准则旨在明晰并增加审计师关注“其他信息”的责任,其中包括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

  2.据吉隆坡报道,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引入的一套新的及修订后的准则将对审计期间截至2016年12月15日及以后的马来西亚公司提出更高的审计要求。其中一项修订后的准则要求在审计报告中纳入“关键审计事项”的内容,且审计师需要对在审计中如何处理这些关键事项作出说明。该修订可帮助加强审计师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并使审计报告信息量更大,内容更深刻。

  3.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IESBA)日前对其制定的《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进行修订,提高了审计师独立性相关要求。修订的内容包括:删去原先允许会计师事务所在紧急情况下对其公众利益实体审计客户提供某些记账和报税服务的条款,就管理责任的构成制定新的指南,以及进一步明确指南中涉及的向非公众利益实体的审计客户提供与会计记录及编制财务报告相关的“日常性和机械性”服务的概念。

  全球会计行业简报

  1.近日,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获得两项“财务知识普及教育突出贡献奖”。其中,《保护自己与自己的金钱:避免身份盗用与欺诈的指南》一书获得了“年度成人图书奖”,初高中教育培训课程《信用与债务》则获得了“年度儿童教育课程奖”。上述奖项由财务知识协会颁发,用于嘉奖个人与机构在支持财务知识全球普及方面作出的创新、努力和贡献。

  2.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计划提出两项简化会计准则的新项目,分别涉及权益计价法与业务合并计量调整。同时,FASB还决定向其新兴问题工作组增加两项工作任务,一项是关于衍生工具合同更新对现有对冲会计关系的影响,另一项涉及看空期权、看涨期权及债务证券。

  3.南非审计师独立监管理事会(IRBA)将采用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于2015年1月发布的修订后的新审计报告准则,他们认为这有利于保持南非在审计与报告准则质量方面的全球领先地位。新准则为审计师就关键审计事项发表意见提供了更大的范围,有利于提升审计报告的公开性和诚信度。

  4.2015年4月9日,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与伊斯兰金融机构会计与审计组织(AAOIFI)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与国际伊斯兰金融行业代表举行扩大会议。期间,IASB与AAOIFI就国际会计准则在伊斯兰金融中的应用等问题与国际伊斯兰金融行业代表进行了交流。会议还讨论了伊斯兰金融机构在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时可能需要应对的问题。

  5.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正在逐步推进就财务报告中会计估计的审计制定一项新准则的工作,并计划于今年6月与咨询顾问组讨论审计师对会计估计的责任问题,相关准则的提案拟于2015年第四季度正式公布。PCAOB曾于2014年8月发布一份咨询文件,就会计估计的审计和公允价值计量的新准则征求公众意见。

  6.为了向印度日益增多的会计与财务专业人士提供培训和认证工具,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与约翰威立国际出版公司及印度麦尔斯专业教育机构达成合作协议,麦尔斯将为管理会计师的现场培训提供大量资源支持,以帮助他们备考注册管理会计师考试。同时,IMA还在印度新增了8个办事处,并与印度成本会计师协会签有互认协议。

  7.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近日启动了一项名为“ACCA-X”的新在线学习项目。该项目将通过世界闻名的edX平台发布一系列高质量的公开课,课程内容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外设机构Epigeum负责开发。ACCA相信该项目将为会计行业吸引各类人才,拓宽学习渠道,有利于更多的学员获取有价值的财务相关技能,为取得ACCA资质做好准备。

  8.巴基斯坦成本与管理会计师协会(ICMAP)强烈要求政府成立一个独立的监管/财务报告理事会(FRC),这将帮助巴基斯坦更好地吸引国内外投资并培育企业文化。ICMAP在其2015-2016年预算前提案书中指出,目前针对财务报告的监管职能主要由巴基斯坦证券交易委员会(SECP)与巴基斯坦特许会计师协会(ICAP)共同承担,但他们更多关注的是遵循问题而非公司报告,这不仅会造成行业垄断,更会产生利益冲突。

  9.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与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联合发布的第25届北美顶尖技术创意(TTI)调查结果显示,信息技术安全再次成为美国注册会计师最优先考虑的技术问题,这是其在过去的10次TTI调查中第8次登上榜首。调查结果还强调,注册会计师充分意识到他们在为客户评估和管理技术相关的安全风险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据统计,共有3000多名会计专业人士参加了本次在美国境内的网络调查。

  10.美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协会日前获得美国全国州会计委员会联合会(NASBA)的批准,可以向美国境内的注册会计师提供名为“Claritas投资证书”的培训项目,以满足他们的强制性后续教育要求。这是一个全球性的综合教育课程,旨在帮助那些与投资决策者共事的各类专业人士清楚地理解投资行业的必备知识。通过这一课程的学习,注册会计师既能扩展其在投资领域的知识,又能获得36.5个后续教育学分。

  11.欧洲会计师联合会(FEE)的一份报告指出,法国、德国和葡萄牙是欧盟成员中仅剩的三个尚未采用国际审计准则的国家,其余25个国家均已自愿采用了由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制定的国际审计准则。同时,欧盟委员会本身还未正式采用国际审计准则。FEE认为,如果不在欧盟范围内统一实施,各国采用国际审计准则的时间可能会有所不同,这有可能造成某些准则被忽视,并且会加剧欧盟内部的不协调。

  12.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与沙特阿拉伯注册会计师协会(SOCPA)近日签署合作协议,以支持沙特阿拉伯采用国际会计、审计准则及职业道德守则。目前两会正密切合作,致力于加强沙特国内会计与财务专业准则的建设。根据协议,ICAEW将与SOCPA合作,向后者会员提供由ICAEW相关部门研发的有关国际会计、审计和职业道德的全部资源和思想领导力产品,以促进沙特国内会计行业的发展。

  13.赞比亚特许会计师协会(ZICA)主席韦斯利 比恩先生指出,会计师应当通过阻止可疑交易在打击腐败中发挥关键性作用。他认为,任何资源的流入或流出都会涉及到会计师,因此会计师可以在资源管理中发挥关键作用,只要他们拒绝那些不符合职业道德的行为,就能确保资源流失的漏洞被封上,从而避免腐败。比恩先生还表示,ZICA已成立一项举报人基金,以保护来自任何行业的举报可疑欺诈行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