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财务教研团队举办本学期第二次学术研讨活动

发布者:会计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462

(通讯员:贺琛)行为财务教研团队举办本学期第二次学术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分两个单元举行。1031日下午两点半,团队顾问高教授与团队部分成员及会计学院部分教师探讨有关学术问题;111日下午三点半,团队成立研究生导师小组,张庆教授任组长,导师组成员与研究生见面会。

    第一单元,高教授结合中英两国不同教育体制状况,重点谈了两个问题。一是大学如何培养有思想、有担当的研究生含博士生;二是在大数据背景下,财务及会计教学体系及课程的改革。团队顾问夏明教授对此作了回应,高度认同高教授对目前中国研究生教育现状的建议,并分析了其中的成因;结合大数据,夏明教授从奥派经济学知识论的角度,探析了“数据、信息、知识(主观)”的关系,并就即将出版的新著行为财务学,介绍了“主线经济学”的大体思路。邵天营主任、周新玲教授、陈德刚教授、余四林主任、胡慧娟博士及团队成员同高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赵渊贤博士受邀加入团队。

    第二单元,团队召集人刘迅博士主持见面会。团队成员同研究生们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互动。团队成员就各自的研究领域、研究思路及对研究生的期望和要求明确告之,研究生们也就各自所面临的困惑、疑虑及对未来的想法和盘托出。双方达成共识:研究生们全程参与团队的一切活动;导师团队成立理论、实证、专题三个小组,针对性的开展读书会、研讨会及专题报告会;建立微信群,随时保持学术互动和交流。既发挥个人特长,又保持团队智力资源的共享,团队的此项举措将在我校研究生教育中起到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