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财务学术研究团队举行第三期学术研讨会

——目标资本结构、市场错误定价与并购融资方式选择

发布者:会计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6-10-25浏览次数:590

    (团队通讯员:贺琛博士)2016102015时,行为财务学术研究团队第三期学术研讨会在会计学院236大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为目标资本结构、市场错误定价与并购融资方式选择”,主讲人李井林博士,刘迅博士为点评人,团队成员及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李井林首先对其撰写的学术论文进行了30分钟左右的报告。主要介绍了论文的选题背景、研究意义,模型的构建方法、实证检验过程以及主要结论与政策建议。论文基于资本结构的动态权衡理论与市场择时理论,结合行为学的视角,主要考察如下三个问题:(1)目标资本结构是否对并购融资方式产生影响?(2)并购融资方式选择存在市场择时动机与行为吗?(3)目标资本结构对并购融资方式选择的影响是否存在市场择时效应?论文通过严谨科学的论证方法发现了一些有意义的结论。该文对于公司增强目标资本结构意识和建立资本结构动态优化机制,以及树立市值管理观念和建立市值管理制度,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随后刘讯博士针对李博士的论文从选题创新性、行文规范、技术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细致的点评,团队成员及参会教师也对论文展开了积极深入的讨论。李井林最后作了回应,在感谢大家的同时,深为这样的学术气氛所鼓舞,并盼望这样的学术讨论常开常新。

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刚从美国访学归来的夏喆博士。作为特邀嘉宾,夏喆博士结合一年来访美求学的所见所闻,详细介绍了美国高校在学术研究、日常教学方面的特色,并特别指出美国高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自由开放式的教学模式对于提升我院的科研、教学工作的借鉴意义。经过近2小时的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大家收获颇丰。会议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另,经邀请,正在武汉大学作为访问学者的刘迅博士正式加盟团队,刘博士的加入,必将为团队建设带来活力和动力。下次研讨会将在11月初举行,主讲人贺琛博士,点评人董育军博士。欢迎会计学院有志于学术研究的教师和学生参加,具体时间和内容将在“会计学院qq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