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监管研究团队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会计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6-10-28浏览次数:1204

1020日下午,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监管方向的研究团队成员在会计学院224会议室举办了一次学术沙龙活动,主题为会计师事务所人才战略的实施现状与发展完善。本方向负责人李长爱教授主持,吕伶俐老师和曾义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研讨。

会计师事务所人才战略也是中审众环研究生工作站的在研项目,李长爱教授首先总结了该项目的前期完成情况,会计师事务所人才战略的理论支撑、研究文献综述撰写,根据全国注册会计师名录和网站公开信息对相关资料的整理,会计师事务所人才的引进、维持、培养、留用等战略的构建已基本完成,下一阶段的任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对已整理出的大量数据,多维度展开分析,全面总结事务所人才战略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梳理证券资格事务所的发展历程,总结其人才战略的实施现状;(3)收集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中国分所的人才战略资料,并探讨对我国会计师事务所人才发展战略的借鉴意义;(4)选择几家大型事务所进行实地调研,开展典型个案研究。吕伶俐老师和曾义老师分别就项目前期研究中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措施、后期研究需要注意的问题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也针对自己关心的研究话题积极地参与交流和讨论。

最后,李长爱教授对新进站的学生提出具体要求,期望大家在导师的带领下,出色完成工作站的研究任务,同时充分锻炼自己的研究思维和分析写作能力,并对同学们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和职业规划提出了指导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