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行为财务学团队开展本学期第三次活动

发布者:会计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478

        2019418日下午3点半,中心行为财务学团队在群贤楼313会议室举办本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会计学院邓青副院长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特邀学校教务处王全意副处长来团队作“关于‘幕课’制作的意义及要求”的报告。全意处长依据国家教育部相关文件,从21世纪高校教育的新背景、新特点、新资源、新手段等方面,全面而生动的阐释了网络教育平台建设的重要性与迫切性;然后结合我校的现状,从未来学校发展战略的高度全面而细致的介绍了“幕课”制作的具体要求;最后全意处长祝贺团队“幕课”项目立项成功,并寄望团队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第二单元,研究生小组以“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汇报了他们学习《第一课经济学》的体会。师生一起讨论了奥派视阈下,为什么经济学是交易的经济学?如何理解“主观性”在经济学中的作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研究对象的不同?如何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第三单元:团队成员一起讨论了行为财务学“幕课”的制作问题。夏明教授从“超前性、独特性和思想性”三个方面介绍了行为财务学这门课的特点。所谓“超前性”,是指就目前了解的信息,现在全国高等院校财务专业几乎还没有哪个学校开设行为财务学这门课;所谓“独特性”,是指区别于现在流行的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这里的行为财务学引入了奥派经济学“行为学”理论,对财务行为进行了重新阐释;所谓“思想性”,是指依附“主线经济学”并在其指导下创建与“主流经济学”相匹配的“技术-行为”为“双翼”的财务学科新体系。夏明教授希望团队成员同心协力,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努力打造财务学科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