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行为财务学术研究团队科研活动纪实

发布者:会计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6-12-16浏览次数:757

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内各高校唯一专门从事会计研究的省级研究机构——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现有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监管、中小企业会计管理创新、会计信息与公司治理、行为财务、社会环境信息及碳会计、湖北会计史与会计教育史等六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其中,行为财务学术研究团队由夏明教授负责,团队成员包括:张庆教授、刘迅副教授、李井林博士、贺琛博士、徐伟博士与杨华博士后。

在团队负责人夏明教授的领衔下,行为财务学术研究团队在本学期如火如荼地开展了五期学术研讨会。五期学术研讨会的主题分别为:(1)如何开展行为财务研究,(2)奥派企业家精神与行为财务,(3)目标资本结构、市场错误定价与并购融资方式选择,(4)网络投票能改善中小股东的冷漠吗?——来自深交所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5)异质机构投资者持股与公司业绩波动性——来自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通过五期学术研讨会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会计学院的学术科研氛围,也使科研活动逐渐制度化,如每月定期开展二期学术研讨会,每期学术研讨会一人主讲,一人主点评。

第一期学术研讨会——如何开展行为财务研究

20169115时,中心行为财务学术研究团队第一次研讨会在群贤楼会议室举行。夏明教授、贺琛博士与李井林博士分别畅谈了其关于行为财务研究领域的一些想法。

团队负责人夏明教授认为,可以基于奥地利经济学派的理论基础,围绕行为财务的研究内容,团队成员应在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方面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夏明教授还阐述了其正在撰写的《行为财务学》专著的一些构想。

贺琛博士从实证研究的两条主线(影响因素与经济后果)出发,以管理者过度自信为例,阐述了其个人在行为财务研究方面的近期学术规划,贺琛博士认为不仅要关注管理者过度自信对公司财务行为的影响,还需要关注管理者过度自信的影响因素。贺琛博士认为公司高管的社会资本是其过度自信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可以围绕社会资本、管理者过度自信与公司财务行为展开研究。

李井林博士认为应该以课题为导向展开学术研究,从行为视角出发,改造传统公司财务,研究管理者非理性(如管理者过度自信)与投资者非理性(如市场错误定价和投资者情绪)对公司财务行为的影响。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需结合中国特有的制度背景展开研究,并就如何量化制度背景及其变迁进行了探讨。此次研讨会还就行为财务学术研究团队的制度建设问题进行讨论,一致认为每个月应定期开展2次学术研讨会,将行为财务学术研究团队的科研活动制度化。

第二期学术研讨会——奥派企业家精神与行为财务

201692915时,中心行为财务学术研究团队第二期学术研讨会在群贤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为:奥派企业家精神与行为财务,主讲人为团队负责人夏明教授。

夏明教授首先介绍了新古典经济学与奥派经济学关于经济行为、风险与不确定性等问题的认识;接着,基于知识论,强调了企业家精神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是市场的推动力(米塞斯,1949);最后,对奥地利经济学派的历史作简要回顾,着重介绍:(1)该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2)该学派的核心观点;(3)该学派及其观点与其他主要经济学流派之间的关系;(4)目前与奥地利学派经济学有关系的各种学说及观念。

围绕本期学术研讨会的主题,行为财务学术研究团队还就行为公司治理投资者情绪指数构建企业文化、宗教传统与企业家精神市场化水平与政府干预等话题展开了深入地交流与讨论。

第三期学术研讨会——目标资本结构、市场错误定价与并购融资方式选择

2016102015时,中心行为财务学术研究团队第三期学术研讨会在会计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为:目标资本结构、市场错误定价与并购融资方式选择,主讲人李井林博士,刘迅博士为点评人。

李井林博士首先主要介绍了论文的选题背景、研究意义,模型的构建方法、实证检验过程以及主要结论与政策建议。论文基于资本结构的动态权衡理论与市场择时理论,结合行为财务学的视角,主要考察如下三个问题:(1)目标资本结构是否对并购融资方式产生影响?(2)并购融资方式选择存在市场择时动机与行为吗?(3)目标资本结构对并购融资方式选择的影响是否存在市场择时效应?论文通过严谨科学的论证方法发现了一些有意义的结论。该文对于公司增强目标资本结构意识和建立资本结构动态优化机制,以及树立市值管理观念和建立市值管理制度,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随后刘讯博士针对李井林博士的论文从选题创新性、行文规范、技术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细致的点评,团队成员及参会教师也对论文展开了积极深入的讨论。李井林博士最后作了回应,在感谢大家的同时,深为这样的学术气氛所鼓舞,并期盼这样的学术讨论常开常新。

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刚从美国访学归来的夏喆博士。作为特邀嘉宾,夏喆博士结合一年来访美求学的所见所闻,详细介绍了美国高校在学术研究、日常教学方面的特色,并特别指出美国高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自由开放式的教学模式对于提升会计学院的科研、教学工作的借鉴意义。经过近2小时的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大家收获颇丰。

第四期学术研讨会——网络投票能改善中小股东的冷漠吗?

201611101530分,中心行为财务学术研究团队第四期学术研讨会在会计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贺琛博士为会议带来了网络投票能改善中小股东的冷漠吗?——来自深交所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一文,该文视角独特、数据丰富、论证严谨、结论中肯。董育军博士对论文从选题意义、技术方法、研究局限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细致的点评,团队成员也在此基础上对论文展开了积极深入的讨论,无论从理论还是方法上对论文后期改进都给予了中肯的建议。

第五期学术研讨会——异质机构投资者持股与公司业绩波动性

201612115时,中心行为财务学术研究团队第五期学术研讨会在会计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董育军博士从研究背景、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研究设计、实证结果分析以及研究结论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其论文异质机构投资者持股与公司业绩波动性——来自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杨华博士后从制度背景、理论逻辑、研究方法、变量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细致地点评,团队成员也在此基础上对论文的研究意义、异质机构投资者持股对公司业绩波动性的影响机理与作用路径等方面展开了积极深入的讨论,无论从理论还是方法上对论文的进一步完善都给予了中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