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财务学团队开展本学期第四次活动

发布者:会计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531

2019523日下午2点,行为财务学团队在群贤楼313会议室举办本学期第四次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分两个单元。

首先夏明教授对“行为财务学”这门课的大纲、内容及意义作了详细说明。特别强调了“行为财务学”的独特性,即在全国所有的“幕课”中,有“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但没有“行为财务学”;不仅如此,“行为财务学”跳出了目前“行为经济学”仍局限于“心理学”和“新古典”的窠臼,将“行为财务学”置于“主线经济学”的视阈下,首次将奥派经济学作为“行为财务学”的理论基础,依据奥派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基于主观性视角对行为财务学进行全面革新。随后团队成员就夏明教授提出的思想进行了热烈讨论,特别就奥派行动学原理中所涉及到的企业家精神与才干、默会知识的妙用、市场的均衡与过程以及秩序的自发性与扩展性等进行了辨析与研讨,收获颇丰。最后,夏明教授鼓励大家要发挥企业家精神,要有企图心,打破束缚,勇于创新,力争在财务学界杀出一条血路,构筑以“行为”为起点的“双翼”财务学科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