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协副秘书长、常委杨枝良应邀来中心作主题讲座

发布者:会计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707

516日下午,甘肃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副主委杨枝良应邀来中心作题为“从退耕还林到生态补偿:我国中西部地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的路径与策略”的主题讲座,兰州财经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赵锋也应邀参与此次讲座。会计学院2018MPAcc研究生参加了讲座,会计学院院长胡伟主持本次报告会。

报告一开始,杨枝良主委介绍了甘肃不仅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能源电力工业基地,也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通过自己在兰州生活的亲身体会引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强调了我们应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

根据国务院对于土地功能区的定位,甘肃大多数的土地资源都属于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由于西北是全国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文明建设一定要做好做强。尽管祁连山的生物资源和矿物资源都十分丰富,但是如果对不可再生的资源进行过渡开采,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要想真正地保护好祁连山生态环境,应该落实生态移民项目,通过大自然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进行生态环境的恢复。

杨枝良主委指出,目前的生态补偿方式主要有跨行政区域的补偿、国家直接行政补偿、工程补偿三种,今后最好再形成市场补偿。现在跨行政区域的生态补偿已经有所实践,比如渭河流域下游地区的陕西省政府每年都会主动给予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一定的生态补偿金。但市场补偿的方式还存在一定的技术问题需要继续突破,生态补偿方式还在不断地完善。生态补偿金的意义在于国家直接性的补偿转移到市场化补偿,但这样的路还很长,生态补偿机制需要在不断的摸索中逐渐建立。

最后,杨枝良主委用生动的语言对甘肃河西走廊沿线的风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大西北的奇丽风景令在场师生心动不已。他还建议大家通过观看纪录片或亲身体验等方式对河西走廊进行深入的了解。同时,杨枝良主委提出作为研究生,同学们在钻研学术的同时也应当树立一定的环境保护意识。他建议大家可以利用假期时间进行一次深度的西北之行,亲自领略中西部地区的大好风光,有利于视野的开阔和对环境保护意识的树立。

报告会现场,兰州财经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赵锋也与我院研究生进行了学术方面的交流。他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此次讲座打开研究思路,关注环境会计的核算,对环境保护进行一定的研究。通过环境因素进行价值管理,研究新时期下环境会计工作的发展要求。

此次主题讲座旨在拓宽研究生视野,启迪研究生的研究思路。为我院师生进一步开展研究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