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何贤杰教授应邀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会计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782

426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何贤杰教授应邀来中心作题为“跨学科视角下的会计学研究:探索与思考”的学术报告。中心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讲座,副主任黄益雄主持报告会。

何贤杰教授首先系统回顾了我国会计学研究的发展脉络,并以各个时期我国学者在顶尖会计学期刊上发表文章的选题与共享进行了说明,他认为有价值的文章应该体现三个特点:一是对现有文献的增量贡献;二是对新现象和新问题的探索和研究;三是为中国的商业实践和商科教育服务。然后,何贤杰教授从研究颗粒度细化的角度提出会计学从来都是交叉学科,在过去的研究中,会计学研究大量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的理论,而在学科交叉日益普遍和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崛起的今天,会计学则应该更多的与生物学、医学、新闻学、法学等在内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交叉融合,寻找研究的新视角、新方向。最后,何贤杰教授运用大量的研究实例展示了他以及所在团队对跨学科视角下的会计学研究的探索与实践。

整场讲座视野宏大,案例与数据详实,为我院师生进一步开展研究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人简介:何贤杰,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论文发表(含在线发表)于The Accounting Review,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Financial Quantitative Analysis,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会计研究》等国内外主要期刊。研究兴趣为中国情境下的会计与资本市场研究,以及跨学科视角下的会计与资本市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