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会计学科是我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始于1907年张之洞先生开办的湖北商学堂,已有百年历史。本学科自1987年开办会计学专业专科,1993年开办会计学专业本科,是我校开办本科专业最早的学科,2001年开始以湖北经济学院名义招收会计学专业本科生,2002年开始招收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审计学专业本科生,2008年开始招收资产评估专业本科生。会计学专业2006年被批准为湖北省品牌专业立项建设项目,2010年被批准为教育部、财政部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会计学科2004年被评定为校级重点学科,2006年被评定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和硕士点立项建设学科,2008年被批准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2009年与湖北大学联合招收我校首批硕士研究生。会计学院的《基础会计学》和《中级财务会计》分别于2004年和2007年被评定为省级精品课程。

  自2002年三校合并以来,会计学科得到了优化重组,整体实力明显增强。经过不断的摸索,会计学科现下设会计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和财务理论三个大类研究方向,每个研究方向都有学科带头人和较强的师资队伍,围绕研究方向进行再细分研究,并在中小企业会计理论与实务、知识资本理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管理、行为财务及公司治理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些较有影响的成果。

  会计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56%;具有博士学历学位(含在读博士)的教师26人,占专任教师的54%,中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达100%;双师型教师10人(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全国优秀教师1名。专任教师中35岁(含35岁)以下教师11人,占23%;36-50岁教师36人,占75%;50岁以上教师1人,占2%。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已形成了一支高学历、高职称、专兼结合、结构合理、团结合作、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

  会计学科是特别注重和强调实务操作的学科,为更好的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会计学院现建有校内手工会计模拟实验室两间,500㎡,单次可容量200人,专供会计学院各专业学生进行基础会计课程实验和财务会计综合模拟实训;电算化会计实验室两间,613.8㎡,单次容量200人,均已安装了用友、金蝶等财务软件,可供学生进行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课程实验和财务会计综合实验上机实训。同时,我院还与十五家会计师事务所及企业事业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校企合作,设立实习基地,每年派学生到对方单位实习,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我院现有图书资料中,专业杂志约100种左右(共约1万册),专业教材、参考书约10000册,工具书100册,报纸10余种,各种会计准则制度、审计准则齐全。

  学院通过办学过程中的积极探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着重于培养有思想、有能力,实践、实用、实干的“两有三实”人才。会计学院现开设了会计学、会计学(注册会计师专门化方向)、财务管理、审计学和资产评估五个本科专业(方向),现有在校学生1700余人。根据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处统计,近几年,会计学院各专业生源一直居学校前列,第一志愿录取率100%,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超过95%,并广泛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同时,会计学院所培养的学生在注册会计师考试、考研以及国家会计知识大赛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自2006年以来,在我院教师的积极努力下,取得了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先后承担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审计研究》权威期刊上共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EI收录20多篇、ISTP收录30多篇,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数十篇;出版会计学专著、教材20余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8项。尤其是在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行为财务以及知识资本会计理论等相关研究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相当影响的学术观点和高质量研究成果。

  我院一贯注重教师培养与对外学术交流。近年来,选派多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参加各种相关研修班,并有多人先后赴英国、澳大利亚、台湾等国家地区进行研修或交流。在学术交流上,经常邀请著名会计学专家来我院讲学,多次参加中国会计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年会、海峡两岸学术交流等高层次学术会议,主办或承办了多项学术会议。如2009年主办了“海峡两岸会计与管理学术研讨会”,邀请台湾政治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及大陆多所高校和实务界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就金融危机下的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会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取得较好成效。2008年与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举办“神农杯”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发展论坛,向全国公开设奖征文,就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环境、执业领域拓展、发展策略、人才战略与内部治理等问题进行研讨。论坛得到全国28所高校和5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取得圆满成功,并得到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充分肯定,中注协会长刘仲黎亲自为会议论文集写序,中注协秘书长亲自为论坛投稿并发表讲话。论坛提出的关于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对策建议为湖北省乃至全国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