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


  根据湖北省的会计行业发展状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力推进会计学特色专业建设“1234”工程,即“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大特色、重点发展三个方向、着重培养四种能力”,依托行业,强化校、政、企、所合作办专业的优势与特色,构建多层次、多类型、全方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立足湖北,努力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人才。
    一、围绕一个中心
    “围绕一个中心”,是指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将其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通过对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教材、培养方式、科研训练、社会实践进行改革与创新,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二、突出两大特色
    “突出两大特色”,是指本专业建设突出“校、政、企、所”合作共建的专业办学模式和服务地方经济特色。突出专业办学特色,即以行业为依托,加强学校、政府管理部门、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四方共建,坚持专业发展与会计行业发展紧密相联,师资建设和学生培养与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事务所紧密合作,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的特色办学模式;突出服务地方经济特色,即本专业建设定位于能够为地方、行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贴近地方和行业发展的需要,明确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合格人才的培养任务,及时对地方现在及未来人才市场的需求不断跟踪调查分析,对社会资源、社区资源与学校资源形成清晰的认识和准确把握,充分考虑学生的整体、个体差异,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突出自我进步,把目光瞄准职业特色,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强、人强我新,始终与时俱进,为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利用与湖北省财政厅联合设立的“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与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合办的专业杂志《注册会计师理论与实践》等研究平台,就湖北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大会计问题进行研讨,为湖北省会计行业管理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
    三、重点发展三个方向
    “重点发展三个方向”,是根据本专业的实际办学情况,重点发展注册会计师、会计电算化和国际会计三个专业方向。充分利用覆盖湖北省的多个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基地,办好注会专业方向;积极应对会计信息化的要求,发展会计电算化方向;顺应会计国际化的趋势,以ACCA、CGA国际证书的考试要求为参考,试办国际会计方向。 
    四、着重培养四种能力
    “着重培养四种能力”,是指通过创新教学观念、整合教学资源、优化课程体系、丰富教学内容和改进教学手段,确保培养的人才思想品德优秀、专业素质过硬、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和执业能力,具有应用型会计人才的显著特色。以适应创新型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通过树立创新理念,强化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方式,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举办创业能力讲座、设计创业规划书、举办创业设计大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能力;通过鼓励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参与暑期“三下乡活动”,参与会计师事务所业务实践以及各种会计技能竞赛等活动,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聘请企业财务主管以及会计师事务所业务专家来校讲学,对操作性强的课程采取深入企业、事务所一线实地教学等方式,提升学生的执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