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今天是:
建设目标
当前位置首页  建设规划  建设目标

  一、总体建设目标
    本特色专业以建设管理类示范性本科专业为总体目标。根据21世纪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开放经济发展趋势,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优化结构,积淀底蕴,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力争经过3-5年的建设,把会计学专业办成教育思想先进、师资队伍优化、教学资源丰富、教学设施一流、教学方法手段先进、教学实践和研究成果丰硕、办学特色明显、在国内同类高校中具有示范效应和学科水平处于领先地位的本科品牌专业。
    二、具体建设目标
    (一)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
    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教学团队是本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本专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为了保证会计学专业特色的持续良性发展, 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本专业将实施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为现有在职教师学历和学位进修创造条件,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和进行博士后进修学习,力争使专业师资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80%;鼓励教师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到企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实践工作,提高“双师型”教师的比例,力争使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本专业教师队伍总量的50%,整体提高教师团队的实践能力;提供条件,支持教师进行校外交流,参加校外的培训,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派骨干教师出国、出境访问交流,力争使所有专业教师每年都有1-2次学习提高的机会。最终将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打造成省级甚至国家级高水平教学团队。
    (二)构建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
    本特色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以“精品课程”建设为主线,拟建立一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实习与实训相结合的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
    目前,本专业建设已经初步形成了“校级优质课程—校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层次结构,并形成了以两门省级精品课程《基础会计学》和《中级财务会计》为代表的一批精品、优质课程。争取在3-5年内,所有的专业核心课程全部具备精品课程资格,并争取1门达到国家精品课程标准、2-3门达到省级精品课程标准。
在现有《财务会计》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基础上,加大高水平的教材、实训教材和案例教材的编写,完善《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学》试题库的建设。
    在《基础会计学》等省级精品课程双语教学基础上,加大会计学主干课程双语教学建设力度,使会计学专业主干课程双语教学开课率达到80%以上。
    结合国内外名校会计学专业相关课程体系的设计,加强本专业方向课程模块建设,力争3—5年内,在本专业建立2—3个专业方向课程模块,以满足培养多类型、多层次复合性人才的需要。
    (三)加强教学研究项目建设
    教学研究项目的建设是本特色专业课程建设的重要保障,以教学研究促进教学是保证会计学专业有特色、持续良性发展的保证。本专业将提供条件,组织高层次、全省、全国范围的教学研究会议,成立多个教学研究团队,鼓励教师从事高水平的教学研究,遵循现代高等教育教学规律,以先进教育思想为指导,以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为重点,从教学手段现代化、教学方式多样化、课程体系科学化、教学内容更新动态化等方面进行改革。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人才市场对各会计专业人才的知识、技术、能力需求。争取在3-5年内,有3项以上的省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奖项。
    在科研促进教学方面,结合社会需求和学生个性差异,在每一届本科生中开设一个研究性人才培养实验班,在学生选拔上注重研究兴趣和研究特质,实行特色教育。同时通过举办学术讲座、多举办学术活动、多开展社会调查、选定学术导师、成立课题小组等形式,为学生进行学术研究提供服务平台。
    (四)完善充满活力的校企合作机制
    以经济全球化为背景的现代经济格局,促使我国的会计学科迅速与国际接轨,更有利于我们随时把握当今世界会计学科的发展前沿;我校与政府会计管理机构、会计行业协会和会计事务所、各类企业有广泛的学术或业务联系,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这是我们办好会计学专业的宝贵资源和重要依托。
围绕特色专业建设任务,本专业将在巩固已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的数量,每年再建设1-2个教学实习基地,并向其他行业延伸;进一步探索课堂教学与企业现场教学、学生学习与就业方向衔接等更有效率的、更具特色的“校企合作”机制和人才培养新模式。
    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注册会计师,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因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而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扎实的文化课功底、较强的人文素养和团队精神、超强的业务素质和职业判断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在现有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本专业计划通过设置注册会计师实验班,通过必要的文化课考试选拔实验班学生;对全国统考课程的教学实行特色教学;对实验班学生进行个性化管理;对统考成绩进行跟踪管理和统计分析;保证企业实习和会计事务所实习的到位等,满足注会专业人才的特殊培养要求。
    (五)建立高效率实践教学平台
    本特色专业计划用3-5年的时间,建立起条件优良、资源充足、体系完善、运行高效的实践教学平台。
    以“设施齐全、资料齐备、管理先进、服务专业”为目标,科学规划和建设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和会计电算化实验室。本专业计划在2年内修改完善《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和《会计电算化》等课程的实验资料;本专业计划采用“全能会计实验”实践教学模式,“生产”出与实践直接对接的真正的“产成品”。实验资料既能提供反映企业质量、组织结构、管理流程、生产工艺流程、会计工作流程的声像资料,又能提供文字、凭证、图表等传统会计实验资料;对会计信息系统实验室的学生用机和FTP服务器进行配置更新,使单机运行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保证软件的网络运行;增加专职实验员2-3人,增建2-3个100㎡实验室。同时加强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为学生增强专业感性认识,提供实践动手能力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好每年一届的会计知识大赛、ERP企业经营大赛、沙盘模拟大赛等重要学科竞赛,适当吸纳其他高校专业学生参与竞争。争取举办成为武汉地区有影响力的专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