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湖北经济学院“小石头”的奇幻之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8作者:浏览次数:813

编者按:2018627日,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MPAcc教育发展智库】对我校在2018年(第五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小石头”团队进行了报道,现予以转发。

报道链接:【学生案例大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湖北经济学院“小石头”的奇幻之旅https://mp.weixin.qq.com/s/l_zaEhjCC5fv9ZLW8lzo3A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湖北经济学院“小石头”的奇幻之旅

在刚刚圆满落幕的2018年(第五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中,由湖北经济学院2017MPAcc研究生刘襄生、王静、宋明桂、刘璟、柴子珺、郭梦云组成的“小石头”团队在李长爱、周新玲、黄益雄和吕伶俐四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一路过关斩将,在初赛第一阶段脱颖而出获华中赛区第一名,在初赛第二阶段成为华中赛区唯一一支晋级全国十强的队伍,并通过复赛与决赛的激烈角逐,进入全国前三名,荣获大赛二等奖,这是继湖北经济学院“咸蛋逆袭”队2014年获得第二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三等奖、“向心”队2015年获得第三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三等奖后的又一个佳绩,创造了湖北经济学院参赛历史上的最佳成绩。

作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湖北经济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以“服务需求、突出特色、创新模式、严格标准”为指导思想,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需求导向,突出“重职业操守、重实践应用、重综合素质”人才培养特色,创新项目驱动下校政行企密切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以“培养和提升MPAcc学员发现、分析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办赛主旨,高度契合湖北经济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所以,湖北经济学院将其纳入会计硕士人才培养方案之中,并在每次大赛中都精心筹划,全力以赴。因此,作为一所举办研究生教育不过6年时间的地方普通院校,能多次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绝非偶然。

赛前准备——肩负期望再出发

20183月初,当大部分人还沉浸在刚过春节的喜悦之中时,会硕中心副主任邵天营老师和中心办公室主任郭恒亮老师就对2017级全体会计硕士研究生进行了赛前动员,对大赛赛程、比赛制度和注意事项等情况进行了介绍说明,并根据往届我校学子参加比赛的情况进行了经验上的指导。我们为往届学长学姐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由衷的敬佩,但同时也感觉到自己身上肩负的重担,那就是把这种光荣的传统传承下去,让这种胜利成为经院会计硕士教育的一种惯性。带着这种责任以及与全国其他高校交流学习的渴望,我们组建了志同道合且优势互补的团队,并得到了李长爱、周新玲、黄益雄、吕伶俐四位老师的指导。会硕中心的大力支持与强大的导师阵容让我们满怀信心,踏上了大赛的征程。(ps:这里向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可能很多朋友会认为“小石头”这个团队名字起得很随意。这里我们必须向大家承认,起名的过程的确比较的随意,组队的某一天,我们6个人相约拍了团队合影之后,一边穿行在学校的林间小道,一边为队名发愁,走着走着一名队员踩到了一块石头,然后就说我们的队名就叫小石头吧!就这样,我们的队名就定为了小石头,虽然比较随意,但我们给予了它不一样的寓意,我们希望这支队伍能像小石头一样,虽然看起来普通,但我们要做做经院有理想有知识有颜值的小石头!好了,故事分享到这里,言归正传,接下来继续向大家分享我们的比赛历程)。

两轮初赛——三点一线写案例

3月的武汉,乍暖还寒,从拿到案例的那一刻,团队的六名成员便立下了规矩,除非上课或者其他特殊情况,早上8:30到达研讨室,晚上9:30回宿舍。于是,我们便裹着厚厚的羽绒服,开始了宿舍、食堂、图书馆研讨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初赛第一阶段的案例是“乐视”的财务报表迷局,上学期课堂上虽做了讨论,但并未深入的研究,团队成员把案例看了一整天,依旧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仿佛报表的问题很多,但一想仿佛这样编制也似乎说得通,而第一阶段的时间只有10天,时间非常紧,团队成员陷入了苦恼。这时候,老师们的指导便如雪中送炭般解决我们的困顿。我们同老师们一起拟定写作大纲,发现关键核心问题,查阅相关准则与制度规定,逐一分析与解读。就这样,我们一步步抽丝剥茧,迷魂阵般的乐视报表迷局露出了真实的面目。越往深处,我们越觉得收获颇丰,以前对课堂知识的学习总是一知半解,可通过这次全方位的综合训练,我们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获得感。直到提交那日,四万六千多字报告让我们仍旧意犹未尽,以至于在提交前一小时还在调整格式,中途电脑还“休克”了一次,搞得所有队员都提心吊胆。成绩公布那天,我们的评分是85.59,赛区排名第一,团队成员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欣喜半日之后,我们便开始为第二阶段的调研做准备,毕竟现在还不是庆功的时候!

4月中旬,武汉瞬间从冬天过渡到了夏天,仿佛天气也向我们吹响了时间紧迫的冲锋号。指导老师为我们选取了三家已经开始实施财务共享的企业。调研的第一站是一家从事建材生产销售的上市公司,但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家公司的财务共享与现有的案例比较相似,特色不是很明显,而且比较难找到一个新颖核心的切入点。因此,我们紧接着去了第二家企业,这是一家从事建筑施工业务的央企,调研过程中我们受到了公司总会计师的热情招待,并详细的向我们介绍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背景、过程、取得的成效,并把存在的问题与指导老师和我们进行了反复的交流与讨论。这次调研我们收获颇丰,不仅获取大量一手资料,而且公司的共享很有特色,因此我们将其作为了我们的案例对象。紧接着,又开始了三点一线的生活。当然,案例撰写的过程中,我们因意见不一致多次争吵,但每一次思维的碰撞过后,都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让我们对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想,正是由于每位成员都经过深思熟虑,才会坚持自己的想法,当意见相左时才会争辩,通过争辩来靠近真理,这才是一支成熟团队的表现。

征战决赛——不破楼兰誓不还

 五月下旬的武汉已是酷暑难耐,只有傍晚,方有些许凉意。吃罢晚饭,我们如往常一般在腾龙大道上散步,一通来自四川成都的电话让我们在路上跳着尖叫起来,“小石头队,恭喜你们入围全国前十强……”,我们迟迟不能按捺内心的激动,但我们深知,行百里者半九十,比赛越是到最后,越是激烈,大家都是优中选优的劲旅,倘若掉以轻心,只能是铩羽而归。于是,我们开始了复赛与决赛的准备,撰写辩词,自己挑自己案例中的毛病,并思考化解方案。院长胡伟和会硕中心副主任邵天营以及四位指导老师一遍又一遍的指导我们演练,帮我们找问题,提建议,让我们信心百倍,剑指西南。

 六月,复赛前两天,李长爱老师和周新玲老师带着我们六名队员坐上了从武汉到成都的飞机,在机场,我们抽到了在小组赛第一名的南华大学,让我们倍感压力。因为比赛前一天才公布案例,两位老师怕我们焦躁,下飞机后一到指定酒店注册完毕便带着我们去吃了一顿大餐,我们心情顿时舒畅起来。第二天,案例一公布,我们着实被对手精美的排版与恣意的文采所震慑,但两位老师马上安抚了我们不安的心,让我们沉下心来,仔细发现问题。就这样,在老师的引导下,案例存在的问题被我们一一找出,一直到深夜两点。最终在第二天的复赛中,我们以4:3的微弱优势战胜南华大学代表队,晋级决赛。

 决赛前夜,一轮复赛已让我们疲惫不堪,但一想到决赛的对手是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和东北财经大学两支劲旅,我们便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我们不求一定能够打败这两支强队,但一定要在赛场上展现经院学子的风采,带着这份信念,两位指导老师又是陪我们看案例看到深夜,中间还给我们准备水果补充体力,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们更觉肩上责任重大,但我们坚信,过去的几个月,我们每一步都力求完美,小心翼翼,无论结果怎样,都是给自己最完美的答卷。带着这份信念与信心,我们在第二天的决赛中全力以赴,与兄弟高校的同学唇枪舌战,最终获得了大赛二等奖,不负这历时三个多月,由楚入川的奇幻之旅!


赛后感言——与青春不说再见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三个多月的案例大赛是值得我一生回味的青春记忆,这三个多月,我和我的队友们从宿舍到食堂再到研讨室,既收获了满满的友谊,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一次全方位的提升,这种提升不仅包括口头与书面的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等,更是逻辑思维和思辨思维的全方位训练。感谢大赛组委会,给了我们一个提升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感谢老师们,是你们的悉心指导让我们一路前行;感谢我的队员,和你们并肩作战,一起欢笑的日子让我终生难忘;感谢自己,能够坚持到底,不负此行。让我们再次大声说:确认过眼神,是搞案例的人!

 ——队长刘襄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三个多月的案例比赛让我们一个个从穿着厚袄子的胖子,变成了穿短袖的瘦子,从图书馆研讨室转战会议室,学校的每个角落都会有我们激烈讨论或奋笔疾书的身影。从大赛的准备、调研、撰写案例,到最后的复赛、决赛,除了上课、吃饭、睡觉,写案例成了我们生活的另一种娱乐方式。这次比赛让我学会了更多,也为我的研究生生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谢谢老师们,也谢谢团队六个可爱的队员们,我们的努力迎来了满意的结果!未来路上,希望我们还能一起欢笑,一起成长,毕竟我们是确认过眼神的人~

——队员宋明桂

案例大赛短短三个月,对我个人而言,收获颇为丰富。案例大赛不仅锻炼了我们的专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现场的反应能力等,还有团队协作能力。我很荣幸,能够遇到这些优秀的队友。这几个月,我们一起研讨,每一次思维的碰撞都能进一步打开我的思路,让我学习到更多的东西,收获更多。我们六个人,从穿冬衣到着夏装,在一次一次的磨合中越来越默契。这次比赛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支持,老师们的指导,更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努力。希望小石头队的每一位队友,未来的每一步都能如本次比赛一样,脚踏实地的走下去,愿未来大家都能有更精彩的人生。

——队员刘璟

从三月到六月,从穿着厚实的大衣外套到穿着短袖,案例比赛让这个学期突然就变得飞快,一个个赛程走下来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过程中真的收获很多,锻炼财务分析的能力,建立美好的队友情,实地调研增长见识,文本写作提高专业素养,特别对于作为“标题担当”的我来说,对字句的琢磨真的是有显著进步,并且尝试了不同的风格,有严肃认真的,有诗情画意的,也有郎朗上口的,并且极力追求对仗工整,当然这些都只是锦上添花,最后获得成绩还是要依靠扎实的专业能力以及自信的辩论展示。总而言之,受益匪浅。

——队员郭梦云

三月到六月,三个月的时间,几乎每天都是寝室食堂-图书馆(办公室)三点一线,六个小伙伴每天的话题都围绕着案例大赛展开,在成都决赛时,带队老师们也始终耐心地陪着我们熬夜看案例,找问题,终是天道酬勤,取得了好的结果。回首这三个月,我们有欢笑,也有争吵,正是这不断地磨合,才让我们书写的案例更加“完美”,这次比赛不仅使我在专业知识方面有了很大的拓展,同时也让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同学合作,获益匪浅。最后,感谢我们四位带队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指导,感谢学院里老师们的“场外援助”,感谢陪我一起战斗的五位小伙伴!时光流逝,愿大家会一直都记得,我们是湖经有理想有知识有颜值的小石头!

——队员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