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我校骨干教师队伍建设,201711月,经学校推荐,中共湖北省委人才办、湖北省教育厅批准,李长爱教授正式入选2017年度“湖北名师工作室”支持计划,成为我校首位“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按照名师工作室建设要求和团队发展目标,李长爱教授带领教师团队,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引领、传承、创新、共享”的功能,在师资建设、质量工程、教学科研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师资建设持续加强,成效显著。工作室坚持“老带新”建设思路,聚焦聚力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现有成员共10人,其中教授4人,高级经济师1人(实务界),副教授4人,讲师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0%,海外学历或海外访学经历教师占比50%4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60%;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名,湖北省“百人计划”人才1人,湖北省跨世纪学术骨干1人,湖北省产业教授1人,湖北省“楚天园丁奖”获得者1人,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1支,湖北省会计领军人才(后备)2人,“腾龙学者”特聘教授1人,经院名师2人,经院杰出教师1人,学校教学名师1人,多名教师担任全国和省市学会(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初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事业心强、充满活力、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质量工程深入推进,成绩突出。工作室以会计学省级重点学科(“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和会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为依托,深入推进质量工程建设。其中,会计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获批省级精品课程与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会计学》、《审计学》相继入选学校国际化课程,《会计学》入选学校首批在线开放课程,建成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校级研究生工作站,与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共建的实习基地获批省级大学生实习实训示范基地,多家上市公司和排名前10的会计师事务所成为工作室实践教学基地。初步形成了“重点学科—品牌专业—省级团队—精品课程—实践教学”深入推进的链式发展格局。

教学科研协同发展,成果丰硕。工作室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反哺教学,教科研协同发展的思路,产出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省部级和厅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其他单位委托项目多项;先后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湖北省高等学校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武汉市第十六次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多项省部级教科研奖励;出版专著10余部,教材5部;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一批研究成果被中注协、湖北省注协等单位采纳使用,进入行业决策规划。

人才培养质量较高、特色鲜明。工作室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人才。围绕“三全育人”要求,努力让学生获得更高质量学习经历。目前,工作室指导1

 硕士研究生获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奖,2研究生团队分别获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三等奖和二等奖,2研究生团队荣获湖北省首届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三等奖,获奖次数和等级稳居湖北省乃至全国高校前列,多名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取得CPA全科合格证书;近3年来,工作室指导本科生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14篇,4支本科生团队在GBC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中获奖,多名毕业生进入“国际四大”、世界500强以及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作,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办学声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工作室将通过主持人与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为推动湖北省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