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财务学研究团队举行本学期第四次学术活动

发布者:会计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7-05-19浏览次数:674

(通讯员:贺琛)日前行为财务学研究团队在群贤楼312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四次学术活动。本次会议由团队召集人夏明教授主持,徐伟、张茜、陈孔麒三位青年博士担任主讲人。会议还特别邀请刚从台湾访学归来的付强博士担任特邀嘉宾。团队其他核心成员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列席了会议。

 三位青年博士分别报告了近期的研究成果。徐伟博士报告了他近期撰写的一篇学术论文《内部控制质量、审计师行业专长与信贷资源配置》,他主要从选题背景、研究现状、理论与研究假说、数据获取与实证检验、研究结论与启示等方面阐述了其论文的主要框架和学术思想。该文研究视角独特,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激烈讨论。张茜博士报告了她近期阅读的一篇英文学术论文《Behavioral Corporate FinanceA survey》,该文是一篇经典的研究综述,详细归纳了行为财务学的已有研究进展,指出了当前研究的主要局限和未来值得突破的方向,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行为财务研究领域的认识。我院台湾籍教师陈孔麒博士报告了他已发表的学术论文《Market reactions to private equity announcements and intra-industry information spillover》,该文已于2016年发表在台湾知名TSSCI来源期刊Managerial Finance上,主要介绍了公司私募基金公告及其在产业内的信息溢出行为的市场反应,该文研究视角新颖、论证思路清晰、方法严谨,赢得了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随后,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付强博士介绍了其台湾访学的经验,他结合自身学习经历,详细介绍了台湾主流高校的科研制度,强调了营造学术氛围、建立数据库、阅读经典文献、凝练研究方向、强化团队合作机制的重要性,使在场听众深受启发。


 最后,团队召集人夏明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他首先对陈孔麒博士归队表示欢迎并邀请付强博士加入团队,其次对团队下一阶段工作的主要方向做出展望。他认为,应该以本年11月即将在湖北经济学院举办的碳会计与碳金融国际研讨会为契机,鼓励团队成员积极撰写相关学术论文,力求在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上展现自我。下一次会议,团队将邀请学校“碳排放中心”负责人孙永平博士和“大数据”中心负责人张耀峰博士来团队作学术交流,欢迎会计学院有兴趣的老师和学生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