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刘志远教授应邀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会计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84

3月27日上午9点,南开大学商学院刘志远教授应我中心邀请,作主题为“数智时代的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许志勇主持,中心研究员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刘志远教授以数智时代会计大趋势为切入点,从会计人才面临的挑战、机遇和转型,讲述了数智时代会计人才转型的基本方向:智能化管理型会计人才。从服务于管理的会计,管理会计的核心内涵和能力框架,讲解了数智时代管理会计的发展,管理会计体系是企业管理体系中可以联接战略、业务、财务的方法体系;就如何培养管理会计人才,提出“数能力”“人文能力”“管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四大能力以及“通识教育”“人文与社会知识”“科学技术知识”三方面知识体系,是管理会计人才所应具备的核心竞争力。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拓宽了思维眼界,让研究员们对会计行业未来发展新动向有了更清晰的定位促进学术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