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财务学研究团队举行本学期第二次学术活动

发布者:会计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724

(通讯员:贺琛)201733015时,行为财务学团队在群贤楼215大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团队活动。团队召集人人夏明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刘讯、李井林、贺琛三位博士担任主讲人,就本年度申报的国家级课题进行了研讨。团队成员董育军、张茜、徐伟及会计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也一同参加了会议。会计学院副院长黄益雄、院长助理曾义中途也参加了会议。

首先刘讯博士从方法论的角度阐释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一般思路,对课题的选题依据、研究价值、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文献回顾、研究创新等具体细节问题中的有关规律给予了系统梳理,同时结合自身选题详细解释了这些基本规律的实践运用。李井林博士详细报告了他今年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并购视角下的企业杠杆率动态调整的理论与实证研究》,紧密结合国家社科项目的选题指南,主要从如何选题与破题、文献综述的撰写、研究思路与研究内容的设计、研究创新的归纳等方面总结了个人的心得体会。随后,我院贺琛博士报告了他今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社会资本、企业控制权与资源配置效率研究——基于中国民营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的基本情况,他首先比较了国家社科与国家自科两大基金项目选题风格和目标定位上的差异,并结合近15年以来的国家自科申报立项的历史资料和已有的研究基础,阐述了其选题意义上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并就选题中相关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技术等问题与在座的广大师生展开了积极的探讨与互动。

最后,召集人夏明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在针对每个选题提出后续研究方向的同时,他特别强调了“砥砺前行、愈挫愈奋”的团队精神。课题若中标了,没有丝毫骄傲的本钱;若败选了,更不必有些微的沮丧情绪。学术研究的乐趣在于学术本身。本次会议强调团队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科研活动,若团队成员有临时动议,可在增加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