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762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大学生党建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鄂发〔2012〕4号)以及《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党〔2013〕22号)的精神,结合学校大学生党建工作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是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要,对于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优秀人才高度密集的政党,对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及全体党员干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并努力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

二、进一步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模式,不断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切实把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上。探索党校培训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谈心谈话等相结合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方式,完善院系党委、党员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等不同层级的培养考察体系,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工作首位,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探索建立考察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标准,注重学生一贯表现和在学生中的影响,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发展党员的主要条件。

三、全面推进学生党支部建设,建强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按照有利于党支部活动开展、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的原则,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工作向学校各层面学生群体的拓展,克服由于学生的流动对党支部组织建设的影响,保持学生党建工作在支部层面的延续性。院系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学生实际以及学生常规性活动情况设置学生党支部要选拔思想品质好、学习成绩优、奉献精神强、服务意识强、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学生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由辅导员兼任的,应选拔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副书记协助工作。实施学生党支部书记培养工程,不断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

四、加大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力度,构建全程培养教育管理体系。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针对不同类型学生特点,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学生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注重集中学习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组织学习和自我教育相结合,学生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8学时。以重大节庆日、重要活动、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运用读书讲座、主题报告、知识竞赛、学习标兵评选等教育载体,激发学生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党员榜样的教育作用,通过选树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影响学生党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根据学生党员特点和需求,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按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构筑教育载体,拓宽教育渠道,把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使党的组织生活符合党的要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

五、强化学生党员党性意识,完善发挥作用长效机制。激发学生党员骨干意识,努力争当学习提高的模范、争创佳绩的模范、服务同学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弘扬正气的模范。选树学生党员示范标兵,评选学生党员示范宿舍,评选学生党员学习标兵、实践标兵、创新标兵、自强标兵和诚信标兵,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在新生引航、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就业引导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和辐射服务作用。创建学生党员责任区,形成以一个或几个大学生党员为主体、以一定数量大学生为对象、以一定区域为活动范围的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区。扎实推进学生党员进新生班级、进学生组织、进校园网络的“三进”活动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党员参与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服务的工作中,扩大优秀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六、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等协同配合,院党组织贯彻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学校党委、院党组织、学生党支部相互衔接的工作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党委常委会每年要专题研究大学生党建工作。党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总结经验,解决存在问题把好学生党员发展关。党委学生工作部要将大学生党建列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同各院落实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和学生党员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党建工作的环境和氛围。建宿舍区学生党员固定活动场所多种形式的学生党员实践服务基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传媒手段,建好用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网络平台。加强对大学生党建工作的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提高学校大学生党建工作水平。

  

2015年10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