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的会计学院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科办学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1907年张之洞先生创办的湖北商业中学堂。一个多世纪的峥嵘岁月,历经数代会计人的奋力拼搏,目前我院综合办学实力居湖北省属高校前列。

专业和课程建设水平高。学院下设会计学系、财务管理系、审计学系、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教育中心和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会计学专业2006年被批准为湖北省品牌专业,201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被批准为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9年获批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系获批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会计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财务管理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审计学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中级财务会计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审计学》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先后在2014年、2016年获批省级资源共享课。2014年会计学专业在省内进入一本招生,2015年学院所有专业进入省内一本招生。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会计学科2006年被评定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和硕士点立项建设学科,2008年被批准为楚天学者设岗学科。2009年与湖北大学联合招收会计学术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会计专业硕士(MPAcc)学位授权。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2014年获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立项建设。凝练形成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监管、中小企业会计管理创新、会计信息与公司治理、行为财务及碳会计等学科方向,近年来产出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课题6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1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4项,出版专著20余部,在《管理世界》《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经济评论》等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

师资力量雄厚。我院现有骨干教师69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6人;博导1人,硕士导师39人;博士学位49人,博士后4人,在读博士4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会计先进工作者1人,湖北省百人计划人才1人,湖北省跨世纪学术骨干1人,湖北省会计领军人才3人,财政部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1人,湖北省“楚天园丁奖”获得者1人,“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师德先进个人”“荆楚好老师”1人,“湖北省先进会计工作者”1 人,校腾龙学者1人,校名师3人,校杰出教师3人。双师型教师20人(CPACIMA非执业会员)。聘请58名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专家型领导、大型企业的财务主管以及资深注册会计师担任兼职导师,现已形成一支精英荟萃、实力雄厚、专兼结合、结构合理、凝聚力强、交叉协作的师资队伍。

国际化办学卓有成效。2012年、2016年学院分别开办ACCACIMA特色班,2020年开办中澳合作班。2017ACCA67名同学有12人全科通过了14门课程考试,占比为18%(全球通过率为11%)。通过F1-F9课程考试,获得第一阶段证书的同学有44位,占比为66%。人均通过10门次课程考试。我院与海外多所高校已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选派多名学生赴瑞典于默奥大学交换学习。在JHC大赛、GBC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北亚赛区)、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全国各类信息化竞赛等赛事中多次屡获佳绩。

实践教学平台多元化。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执业能力,学院先后与15家会计师事务所、8家资产评估事务所、4家省内上市公司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与4家上市公司共同建立了研究生工作站,2015年与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共建的实习基地获批省级大学生实习实训示范基地,高效多元的实践教学平台为专业教育提供了充足的硬件支持。

人才培养规模大质量高。学院现有本科生2060人,研究生501人,在校生数量位居全校第一。每年有25%左右的本科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生。已向社会累计培养和输送数万名会计人才,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已成长为业界翘楚、行业中坚,在社会上赢得良好的办学声誉。

一代又一代的经院会计人恪守着自强不息的精神,以特有的坚韧、执着、经验、智慧和力量,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实现了学科和专业建设的跨越式发展,现正向着把学院建成为“中部地区、同层次、位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