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明教授荣登《会计之友》封面人物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1341

 近期《会计之友》杂志将我院夏明教授作为封面人物,杂志总编笑雪以“行为财务学的前世今生”为题对夏明教授进行了一次学术采访。

 采访围绕着夏明教授新近出版的《行为财务学-理论、应用与展望》展开,涉及面很广。由财务学延伸到经济学,由经济学扩展到经济观念;既有对目前财务学研究和教学的深刻反思,更有对未来财务学发展路径的积极探索。本次采访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教授几十年来执着的信念、怀抱的理想以及殷殷的盼望。

 杂志还以“名家谈《行为财务学-理论、应用与展望》”栏目刊登了12位经济学家、财务学家、历史学家及财经作家对该书的评论及推荐语。

 采访结束后,笑雪总编认为:夏明教授提出的以奥派行动学为理论基础的行为财务学完全有别于目前流行的以心理学为基础的行为金融学。在主线经济学的指引下,行为财务学应成为独立学科,并与主流经济学下的技术财务学共同构筑“双翼”财务学科新体系。这种思想和路径的提出深具前瞻性和开创性。笑雪总编希望《会计之友》这篇采访能引发全国财务会计同人的关注和思考,并愿意开设专栏就这一话题作更深入的讨论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