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乐维校友奖”获得者:CIMA19级罗婧华 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0

前言:她大一被选拔为“财务届的奥斯卡—CGMA Top CFO峰会论坛”志愿者,大二提前通过管理级全球统考,大三获得“CIMA年度之星(Student of the Year)”提名;她默默无闻,连续四年担任学习委员服务班级,连续三年担任CIMA迎新志愿者服务学弟学妹;她既能有计划高效率的安排学习,也能开心和室友朋友一起游玩,同时找到共同成长的伴侣。日子常新,未来不远,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让我们一起走进“美乐维校友奖”获得者----会计学院CIMA2019级罗婧华。


所获荣誉表彰

美乐维校友奖学金、藏龙学子奖学金

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班干部、优秀迎新志愿者

2020CIMA全球商业精英挑战赛校内赛一等奖

第六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三等奖

采访者:学姐,CIMA教材很厚,而且是全英文教材,你是如何一步步适应和掌握CIMA的知识的呢?

婧华学姐:如果能认真预习、听课和做练习,那么CIMA“教材厚、全英文”就都是纸老虎了。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的积累,一章一章学,很快一本书搞定,然后到一个level搞定,再到几个level......我一般看CIMA课本和学习CIMA知识点,都是一章一章地搞定,大事化小,分解之后再去吃课本就不会有大的压力。

每一门都是在为下一层打基础,知识点在环环相扣的基础上再层层递进。所以跑CIMA这个马拉松,“不着急,稳扎稳打一步步来”。先从学走路开始,打好基础后再去学跑步,过程中不要小瞧前期学的任何一个基础知识,因为很有可能下一个level的知识点就是这些小的知识点引申出来的。这样一来,自然而然的知识点的网络会逐步建立起来,脑袋里有了一满桶水后,考试的时候从脑子里取出几杯水就够用了。


采访者:学姐,请问除了CIMA专业课之外,还有哪些课程非常关键呢?

婧华学姐:CIMA知识与会计知识是紧密相连的,在会计方面的课程我觉得学院安排的很充足:财务英语、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这几门课学好,学习CIMA会计方面的知识基本上够用了。除此之外,专选课的市场营销课程,也可以培育营销头脑和拓展思维,生成CIMA案例考试所需要的发散思维。

再就是审计学和会计综合实训等实操课程,可以帮助全方位掌握会计的理论知识,甚至在实操课程中,学校能提供环境来模拟操作会计实务、企业经营活动等,虽然过程繁琐,但是这就是实操会计理论知识的必经之路。


采访者:如何平衡好学习、学委、活动与竞赛以及恋爱之间的关系?

婧华学姐:统筹安排时间+学的时候好好学,玩的时候好好玩+相信自己!

一天就24小时,一周就七天,一学期就只有几个月,重要的是每个人的最佳状态与精力是有限的,所以每一个阶段我都会给自己列计划,列to do list,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这一点真的很重要。

Work hard and play hard”。三年来,我让自己高效率的学习,但也能好好的玩。加入了校排球协会和跆拳道协会,结交的朋友们在球技上以及在生活和学业上都给了我很多好的建议;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项活动,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和丰富多彩。此外,恋爱中遇到同样优秀的人,也同样激励着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相信自己。从进班级竞选学习委员,到后面的比赛、学校活动、CIMA备考......我一直在不断学习、跟学姐老师的交流和考试通关中建立自信心,不断挑战自我,每一次经历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经历本身就是超值的呀!


采访者:学姐是如何安排CIMA全球统考和留学考试以及留学申请?

婧华学姐:留学并不是一进大学就决定的,因此前两年我完全没有操心留学的事,重心都在学校学业和备考CIMA上。大三开始筹备留学计划,但由于繁琐的课程和疫情影响,在备考雅思的路上周期有点长,受到雅思打击后我结合备考CIMA来调整自己的状态,两者达到一种平衡状态。(PS:建议如果有条件,可在大二下学期开始备考雅思,这样在大三早点考下来早“解脱”)。


采访者:学姐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美乐维校友奖学金”的评选机制,该奖项和国家奖学金有什么区别?自己是如何在“美乐维奖学金”评选中脱颖而出的?

婧华学姐:

第一,评选机制方面,“美乐维校友奖”全校名额20人,国家奖学金全校33人,会计学院分别各4个名额。

第二,两项奖学金奖金一样,但是要求不同。国家奖学金要求:学年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排名均位居班级第一名。“美乐维”校友奖学金要求:学年学习成绩排名位于班级前10%,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位于班级前20%,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第三,美乐维奖学金要求学生全面发展,但成绩并不是要求双第一,所以参加竞选的人也就更多,竞争力更大。我认为自己这次能从中脱颖而出,是“运气”和“实力”的双重作用。

由于前两年我的学习成绩和综合成绩都不是双一,所以一直没机会争取国家奖学金,“美乐维”校友奖学金这个今年新引入的项目给了我展现三年成果的机会,这离不开运气。另外,三年的学习、生活、比赛、经历等成果让我能够在五分钟的奖学金答辩过程中非常自如和有底气,并脱颖而出。

 

采访者:学姐,你觉得会计学CIMA专业给你带来了什么?

婧华学姐:CIMA真的真的给我带来了很多方面的财富,我最想说的两点是:

第一、  知识财富以及更广阔的视野。CIMA的知识体系足以把CIMA学子带入一个充满魅力的知识海洋,涵盖了会计、管理、审计、组织等多领域的知识,非常全面,不仅在大学能够学到越来越宝贵的理论知识财富,更多的是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全方位能力的提升。除此之外,在CIMA班诸如企业走访和全球性比赛等机会不断开拓我的视野,促使着我在大学四年都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向前。

第二、宝贵的师生情谊和同学友谊。CIMA专业拥有非常好的师资配备,老师带领着我们在知识里遨游,在世界各地的真实案例里研究。几年的CIMA备考都多亏了老师们的帮助,我才能一路披荆斩棘。这一路走来让我真切感受到“良师益友”这个词,在课上传授知识,在课下一起吃饭聊天、谈人生、给予宝贵建议,备考阶段问老师题目,无论多忙都要把我不会的点给我讲懂讲透......真心感叹这种情谊的难能可贵。

除了老师,还有学长学姐们的宝贵经验传授以及珍贵的同学友谊。我们的CIMA真的就像一个大家庭,无论何时遇到问题,问学姐必有回应!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压力再大,有同学和伙伴的陪伴,备考的氛围也变得更加积极、更加快乐、更加温馨。


采访者:学姐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建议送给学弟学妹们?

婧华学姐:进入大学就相当于进入了半个社会,需要对自己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有一定的规划或者目标。寻找目标的过程,可以自己不断探索or尝试,也可以向学长学姐以及老师询问建议,但是最后,听从自己的内心,找到一个明确的方向,并为之奋斗,生活会更加快乐和充实。

大学是人生中非常宝贵的时间之一,无论高考是否有遗憾,进入大学就是一个新的起点。加入学生会/社团,去认识更多的朋友;多参加些活动,去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多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比赛,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多看书,让自己的可以遇事沉着面对.....大学处处是机遇,处处是情谊,多去尝试自己想要做的事。尝试过努力过,沿途中,不仅仅有成长,也能看到意想不到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