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财务学研究团队举行本学期第一次学术活动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730

 

(通讯员:贺琛)201831515时,行为财务学研究团队在群贤楼313大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学术活动。本次活动由团队召集人夏明教授主持,团队其他核心成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活动延续了以往惯例,首先由两位团队成员做专题学术报告。唐艳博士和朱继军教授分别报告了他们近期的研究成果。唐艳博士报告了她的一项研究课题《全球价值链背景下组织内成本管理策略》,该课题紧密联系战略管理的相关理论,以完善企业成本管理为落脚点。研究视角独特,研究意义重大,研究思路清晰,丰富了传统管理会计的研究范畴,为鼓励团队成员未来广泛开展跨学科研究树立了典范。朱继军教授则报告了他近期撰写的一篇学术论文《米塞斯“人的行为”的人类行为学先验逻辑探讨》,该文结合了奥地利经济学派的重要思想,运用严格的逻辑推演,揭示了人的行为中存在的奥秘,使在场听众享受到了一场深刻的思想盛宴,也为年轻老师和学生展示了如何做好一篇好的规范研究论文。随后,两位评议人谈多娇、夏明教授对两位报告人的研究做出了中肯而精彩的评价,肯定了两位老师的前期工作,同时也分别指出了理论基础、研究方法、研究框架等方面的问题。在场其他老师和同学也积极地参与了讨论,会议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会议第二项,召集人夏明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他首先感谢团队成员两年来对他主持团队工作的大力支持。按照团队规则,召集人每两年更换一次,他提议由谈多娇教授担任下一届主持人,谈教授学术功底扎实、学术成果丰厚、学术眼光开阔,一定会带领团队走向辉煌。同时夏明教授希望,今后团队工作尽量不受功利性活动的羁绊,保持团队“开放、自由、包容”的传统,思想的碰撞、学术的砥砺、团队成员相互的学习和欣赏应成为团队的主旋律。大家围绕着夏明教授的发言展开了积极讨论,一致同意谈多娇教授担任新的团队召集人。谈教授感谢大家的信任,表示虽然压力很大,但有决心和大家一起把团队工作做好,并就今后团队如何深化对外对内合作,如何将学术活动常态化并加强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谈了一下自己的思考,给大家很大启发。最后,团队根据规则,决定对获得省部级以上课题的团队成员李井林、刘迅实行奖励,并聘请夏明教授担任团队顾问,团队热烈欢迎胡慧娟、赵渊贤两位博士加入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