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奏心声》第十一期—优秀来稿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363

/_upload/article/images/6b/bf/12c028eb4bba9131e33c72e26f46/e75f6ecb-b993-4b48-9c41-b2ff81f1e041.png


以爱之名,以梦为马

ACCAQ1541 付嘉琪

  

    我们尚且迷茫,我们也曾感想,在黑暗的道路上前行,爱是照亮黑暗道路上的一缕光,梦是我们在黑暗道路上前行的动力。对这个世界绝望是轻而易举的,对这个世界挚爱却是举步维艰的。我们以爱为名前行,以梦为马才能稳步启程。

    掬一捧最清的盈盈月光,照亮以爱之名的路。

    身既死兮神似灵,子魂魄兮为鬼雄。面对封建昏庸的王朝,屈原就像一杯净水,怀着满腔热爱投入这污浊的泥淖之中。他以梦为马,希望能拨开楚国层层乌云,欲使国家内安,外可御敌。但你的一杯之“清”,面对的是整个官场广阔无边的“浊”。世人都道屈原为悲剧,但又怎知,他纵身一跃,不是驾马追梦而去了呢?一声“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的长叹,大概也是梦想的另一种实现了罢。

拥一缕最暖的落落余晖,温暖我以爱为名的梦。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李白道行路难,却一直在走,走着笑看红尘,走着辞别故友。以爱之名,他“歌遍山河八万里”,以梦为马,他一叶轻舟,“唯见长江天际流”。流放夜郎,他“凤歌笑孔丘,一生好入名山游”。以爱之名,他怀着满腔浪漫,不寄托于高堂的庄严,不艳羡那官场的利禄。心中怀梦,他站在诗人的位置上,任清风涤荡心胸,随月辉起舞弄影。这样的璞玉,追梦而去,也是历史舞台上的浪漫所在。

摘一束最灿的萋萋芳草,为我的追梦之路添一抹希望。

    三毛在她《送你一匹马》中写道:“想送给世界上每个人一匹马,是养在心里,梦里,幻想里的那种马。这是对生命中最随性而又诚实的思索,是对家人和朋友满怀的爱。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匹马,只是我们要为他种出一个草原,才能心怀梦想,与他并肩前行。在这繁杂的尘世中,依旧能保持纯真灵魂,是难之又难的。现实是一把拷锁,但心中有梦,就仍拥有自由的思想与灵魂,这就是我们所能掌控选择的无垠空间。以梦为马,这人生之路走得才能更加坚定。

    以爱之名,我们保持本心,不被世俗所扰;以梦为马,我们稳步前行,不求结果完美,只求过程问心无愧。爱的至高升华,就是那不求滚滚红尘里的索取与一切世间时长物化成形的草原,只需要一个方向,就可以以爱之名,以梦为马,走遍想要触及的梦里天地,带着梦去成全自己,拥抱世界。


  

何妨徐行?

注会Q1741 黄叶蕾

(一)

天很阴沉,大片的云堆积着,只有几丝雨应景的打落。

一改几天前的燥热,天气莫测的变化着,好像人的情绪,正值浮躁中一股冷风吹得当头瑟缩,满腹的牢骚与想法都硬生生的给塞回了心里。可以说,是相当难受了。私家车行驶在高架上,沿路的塞车,走走停停,真真是在附和着这样糟糕的天气。

“人生不就是五五开,五分的天生,五分的后天。未来是怎样的人生还是要靠自己怎样的为它准备。”驾驶位上的中年女人说道。“那些着着急急患得患失的人,生活有怎样…活在当下…”女孩抽了一张纸,抹去了眼角的潮湿,撇头看向窗外安静道:“别说了,好好开车吧…”

风很大,吹得路旁的绿化左摇右晃。堆积的云层仿佛再也承受不住那令人窒息的沉重,雨势渐大。

  

(二)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小诗《纽约比加州早三个小时》如是说道。诚然,我们生活在同一个空间,但不同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时区,每个人都有自己远方的梦想。我们应如拥抱梦想般的拥抱自己的发展时区,因为我们双脚所踏之路,是我们当下拥有的,是我们珍视的一切,也是我们最终的归宿。

我们那远方的梦想,将成为我们的勇气和动力,指引着我们续写各自的绚烂篇章、指引着我们在各自的发展时区中徐徐行之、指引着我们掌握属于自己的步程。沿途上风景伴我们,行程中故事伴我们,各自的时区里万物皆与我们为伴。从此栉风沐雨,天地为席,在人生的沉浮中,以梦为马,不言放弃。

  

(三)

“你没有落后。

你没有领先。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这样来说,一切正在进行或者已经完成的,都在它们本来的时区里,不早不晚的在我们的生活中上演着多彩或平淡、激荡或平缓的一幕又一幕,连接着此处与彼岸。它们描摹着人生或转折、或起伏、或是千回百转的轨迹,又或如烟火、流星般绚烂璀璨着,仅一瞬间,足以点亮整个夜幕。自此之后满天繁星落入眼帘,映上心头。一切,刚刚好。

苏轼有云:“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不必注意那穿林打叶的雨声,不必在意沿途泥泞或是平坦,不必介怀前行急缓。不妨一边吟咏长啸着人生百味,一边悠然恣意的徐行三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步程,就像每个人都会品尝自己的人生六苦,急缓甘苦都只有自己知道。那么,我们并不领先也不落后。回首之时,也无风雨也无晴。

  

(四)

风渐渐温和,雨渐渐细小,车流渐渐疏通。

女孩看向前方。

……

一蓑烟雨,可任平生。吟啸长歌,何妨徐行?


  

缓步于水逝流光

注会Q1743 沁怡

  

朱叶飘零

却是乘着雕刻着三樱嫩的

远去

  

她远去

终将掠过冷寂的阴凉

抚摸春的暖阳

点染夏晨的霞光

乘托清秋的⾦⻩

化为雪的晶亮

  

流光似

中缓步

静看细流也奔涌

醉看满世迷梦也⾦⻩

  

⼈⽣漫路

  

回头轻瞥

往事淡化飞烟

  

现时荆棘刺⻣

何不停步回望

于往事中反思改正

整顿⻋⻢

时扬帆远航

  

是否可以缓步慢

别让窦然突起的

⾛路带起的

你的眼

你的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