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两访两创”专题报告——跳出会计做会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14浏览次数:189

    11月11日下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号报告厅,校党委书记周元武与会计学院师生面对面,主讲“两访两创”专题报告——“跳出会计做会计”。会计学院全体院领导、部分教师及500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会计学院分党委书记刘尚林主持。
    周书记首先阐释了“跳出会计做会计”的含义。他指出,选取这个主题是要告诉同学们做会计的一种思维方法,有了正确的思维和方法,才能做一名优秀的会计人员。周书记告诫同学们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要用系统、辨证、发展的眼光看待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
    周书记在报告中运用大量的案例,讲到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关系、不同性质的单位对会计的要求等。他认为我国会计行业的现状是会计准则与会计制度滞后于会计实践。会计这个职位在企业中可能成为所有人的对立面,这会对工作开展产生不良影响。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工作实践中不仅要严格执行会计制度和坚持职业操守,还要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从而改进工作方法。当新的问题出现时,要变被动为主动,为单位甚至为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会计专业支持;他指出,不同性质的单位对会计的要求不同。这就需要同学们创新思维和工作方式去处理会计实务。报告最后他提出了几个课题:现代大学制度、教育成本问题、高校会计工作等等。他特别提到高校会计的特殊性。在现代企业中,产权是清晰的,但高校产权制度却是模糊的,这就使企业会计准则与高校会计实践无法很好的结合,也就是说高校会计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周书记还与学生展开互动。他耐心地解答了现场同学们的提问。在谈到大学生的信仰问题时,周书记强调,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宏观上说就是要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个人角度讲,就是要完善能力、成就事业,信仰的养成与成就的高低密切相关。
    据悉,会计学院分团委对报告会进行了全程微博直播。
    报告会后,会计学院师生反响热烈,普遍认为本次报告会密切结合会计专业特点,深入分析了会计行业的现状,为会计专业学生地职业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给会计学院教师提出有待解决的研究课题。(通讯员 李丹丹)

周元武书记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