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教授莅临我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657

  

    1月1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教授莅临会计学院215会议室,为会计学院全体教职工作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院长胡伟主持辅导报告会。刘书记的辅导报告从基本情况、主要内容、突出亮点、核心要义、贯彻落实等五个方面展开。

刘书记首先从会议议程、会议背景与起草过程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这次全会是我国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过程具有“高、早、广”三个鲜明特点,“十四五”规划意见征集反映了中国民主的生动实践。

随后,刘书记从“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发展环境变化及应对、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指导思想和指导原则、“十四五”时期十二方面重点任务等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建议》的主要内容。他强调,《建议》总结的我国“十三五”时期取得的10个方面的重大成就清晰表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将如期实现。

在谈及《建议》的亮点时,刘书记指出,《建议》突出体现了紧紧围绕重大问题展开、发展为了人民、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等四个亮点。对于《建议》的核心要义,要着重把握三个方面:一是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二是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三是要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于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刘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统筹好两个大局,三是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四是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五是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六是保持昂扬向上精神状态。

报告最后,刘书记号召会计学院全体教职工坚定信心、深刻领会、学用结合,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个人的岗位工作、科研选题和研究方向结合,争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做出新贡献。刘书记的报告语言诙谐风趣、事例生动贴切、资料详实丰富,报告结束后赢得了现场教职工持久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