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建设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28浏览次数:72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作的意见》(教高[2007]1号)和《关于加强“质量工程”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的指导性意见》(教高司函[2008]208)号的要求,按会计学专业《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任务书》的建设目标,制定2011年的建设计划如下:
    1、培养方案。深入调研学习有关高校会计学特色专业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前做好实施的各项准备,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实行过程控制与质量监督。
    2、师资队伍。引进楚天学者1人、博士学位教师1人,赴台湾高校访问学者1人,教师挂职锻炼2人。申报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财务管理学)。
    3、主干课程。补充完善主干课程网站资源,《基础会计学》实现网络教学;《中级财务会计》达到国家级精品课程要求,《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达到校级精品课程要求。
    4、特色教材。启动编写会计学主干课程系列教材与实验教材。
    5、实验实习。开设《基础会计学》课内实验、《财务会计实验》和《ERP沙盘》。新建实习基地2个以上,建设示范性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1个,聘请实习基地兼职教授8人,实质性参与专业实践教学。学生集中实习比例达到50%以上。2008级所有课程于11月底以前结束课堂教学与考试,12月开始毕业实习。
    6、教学研究。力争教学研究立项4项以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篇以上,举办会计学专业建设研讨会1次。
    7、学生科技。组织与指导学生参加全国ERP技能大赛、ERP沙盘模拟大赛、会计知识大赛,举办系列学术讲座;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学生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公开发表科研论文。
    8、人才质量。走访相关用人单位50家以上,全面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和毕业生质量状况,形成专项调研报告。
  
                                                                  2011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