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明教授应邀参加“自主治理、多中心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15浏览次数:328

    我院夏明教授应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邀请,5月7-10日赴京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府制度创新中心、华人学者奥斯特罗姆学会(COS)、华人哈耶克学会(CHS)联合举办的“自主治理、多中心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Self-governance, Polycentricity and Development)。会议分两个单元举行。
    第一单元由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主持并发表学术演讲。自主治理、多中心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理论是以奥斯特罗姆教授夫妇为首的“布卢明顿学派(Bloomington School)对于当今多元化世界治理的独特学术贡献。近四十年来,在奥斯特罗姆教授夫妇的引领下,“布卢明顿学派(Bloomington School)学术团队,通过老师和学生们的合作,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基于不同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下社会实践的理论探索,逐渐形成遍及世界各国的多中心化研究合作网络。自1990年起,奥斯特罗姆教授夫妇等的著作:《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集体行动制度的演进》和《复合共和制的政治理论》等十几部书,相继在中国出版发行,近十余年间,广为人知。围绕该理论体系,在政治学、经济学、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等各学科领域辛勤耕耘的中国学者的相关研究也逐渐形成体系。
    第二单元由华人学者奥斯特罗姆学会(COS)、华人哈耶克学会(CHS)联合主持。中外学者围绕着自主治理、多中心治理、社区治理、公共池塘资源(CPR)治理、干旱半干旱草原牧区制度演变与公共资源利用、“公地悲剧”与集体行动、以多中心之道应对气候变化、布卢明顿学派、托克维尔研究、文森特.奥斯特罗姆研究、奥斯特罗姆与哈耶克的对话:自主治理与哈耶克秩序理论对中国发展的意蕴等多项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研讨会共收录学术论文150余篇,形成了三部论文集。我院夏明教授向大会作了“去行政化: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现实途径”的主题发言,主持并评议“多中心治理”的专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