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青老师获学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24浏览次数:302


    12月12日下午,在学校举办的第五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中,我院青年教师邓青博士获决赛一等奖。

 链接:湖北经济学院新闻网——经院人物专栏http://news.hbue.edu.cn/html/jyrw/20131212702.html
 

 邓青:扎实教学 不忘育人

    人物档案:邓青,会计学院教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主授《基础会计学》、《基础会计实验》和《会计学》,主持湖北省教育厅项目1项,多次获教学考核和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案例导入 互动教学
  邓青的课堂上,同学们会遇到老师“先提问,后开讲”、“学生自己总结会计科目”等情况。“因为只有经过大脑思考过的东西才更易于学习和记忆,所以每次上课我会一个接一个问题层层深入去引导学生,并根据他们的回答去调整知识点的解释,加深他们对所学内容的理解记忆”邓青说。
  刚开始上《基础会计学》课时,邓青会列举“安然事件、世通事件、刘晓庆偷逃税款”等例子,说明会计是如何撼动经济生活,强调学好会计的重要性。授课中,他会观察学生行为,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同时穿插一些典型案例,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因材施教 严格要求
  针对不同专业教学,邓青因材施教。对本专业的学生讲授基本知识的基础后,他还会提高难度,对教材进行拓展,更为深入地结合现有的一些制度规定,列举有一定难度的例题。而对于非本专业学生,教学中更多地讲授会计的思维方式,教会他们如何去举一反三,让同学能并具备一定的会计自学能力。
  “学习会计课程要扎扎实实,老老实实。”邓青说,“特别是一些会计科目,只有记忆才能保证后面做会计业务时顺利。”邓青还要求同学们背记会计知识点,通过随堂考察或者默写等方式来检测,以让学生打好会计专业基础。

 言传身教 教书育人
  “教育的本质不只是教会学生学会专业技能,更多的是注重育人,培养学生做一个思想端正的、对社会有用的人。”邓青说。
  上课时,他经常向同学们强调学习要有目标、认真做好大学规划。在讲到会计学科的构成及相关会计职称考试时,他会结合自己情况,告诉学生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如何制定职业规划等。

  注重教学,更重育人。在讲会计信息质量“客观性”原则时,邓青会向学生反复强调从事会计工作要坚持原则,不做假账;在讲“重要性”原则时,他要求学生在大学学会根据重要性原理安排好学习生活。“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很啰嗦,总要求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作为过来人,我真心希望学生用好、管好时间,成人成才。”邓青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