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算化会计实验室建设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1-14浏览次数:288


电会实验室建设规划

 

一、现状

   我校电会实验室是在2004年学校喜迁新校区撤销老校区原三个电会实验室的基础上重新建立起来的。拥有学生用机105台,服务器2台,占地250M²,主要运行用友ERP——U860软件。现主要服务于会计学院的会计学专业、注册会计师专门化方向、审计专业、财务管理专业,目前承担的主要实验课程有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两门,每学年完成的会计实验教学任务约为1300机时,约45000人次上机。实验室现配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名、硕士研究生学历。实习指导老师五名,其中副教授2名、占比40%,讲师2名、占比40%,助教1名、占比20%;学历层次为:在读博士1名、占比20%,硕士研究生3名、占比60%,大学本科1名、占比20%。

  二、建设目标

    电会实验室将继续以专业学科为依托,以改革创新为核心,以经济管理为特色,力争实现跨学科交流和资源共享为教学和管理理念。继续贯彻以人为本、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为不断提高学生能力、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提供扎实有效的训练平台。

    电会实验室将以不断完善实验课程内容为依托,进一步改善实验室硬软件配置,实现跨专业的数据传递和数据共享的建设目标。具体计划如下:

       第一年,进一步巩固优化现有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课程实验教学,新增开审计电算化和电子财务分析两门课程。改善实验室服务器配置,启用用友考试软件,进一步加强和用友公司的合作,预计投资20-30万元。

       第二年,增加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部分实验内容,完善实习资料编写工作。预计投资10-15万元。

       第三、四年,以沙盘为依托,对ERP实验室的会计、供应链、生产制造进行整合,实现跨专业数据共享和数据传输。花大力气组织不同专业师资完成ERP实习资料汇编。预计资金投入100万元。

      第五年,优化ERP实验室,争创省级优秀实验室。预计资金投入50万元。

三、具体措施

   1、理顺关系、强化管理。尽快理顺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之间的关系,建议教务处进一步明确三方之间的权责关系,实现以优化管理促教学,优质教学促建设的良性循环。

    2、改多媒体教室教学为实验室教学,强化实验教学效果。可以通过对实验室进行适当改造,对实验室服务时间进行科学合理安排,尽可能将原来在多媒体教室进行教学改在实验室进行,学生边学边操作,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实验教学研究,鼓励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资助电算会计实验指导老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参加实验教学会议,鼓励尝试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课题研究、撰写论文等多种方式开展实验教学研究,采取一定的奖励措施激励老师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4、建立一支知识过硬、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会计信息系统只属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一个核心子系统。现代企业管理更多的需要不同部门不同子系统之间的整合。基于此,拥有过硬会计知识的师资队伍不一定能使信息系统发挥出最大效益,必须实现专业的横向联合,实现会计、金融、税务、电子商务、物流等不同专业不同方向的融合,为ERP实验室的顺利运转,实现跨专业的数据传输和数据共享做好铺垫。一方面可以通过培训、进修方式更新新知识新技能,另一方面,鼓励老师通过提升学历学位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同时,鼓励跨专业的相互学习、听课来拓宽老师的知识面,实现专业跨越。为ERP资料编写、实验开展蓄积人才。

   5、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的制度是优质管理的保证,进一步完善实验室技术人员工作规范、实验指导老师工作规范、机房管理制度、日常运行记录、实验教学的档案资料管理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