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方案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268

为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新财经”改革充分发挥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赛促教,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依据学校《关于开展湖北经济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四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领导小组

组长:胡伟、王友刚

成员:曾义、余浪、贺琛、张呈程艳娥、刘红俊

二、参赛条件分组

(一)参赛条件

1.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全校所有在编在岗教师;

3参赛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

(二)比赛分组及名额


会计系

财务管理系

审计系

备注

教授

1

1

1

推荐1人校赛

副教授或讲师

1

1

1

推荐1人校赛

课程思政组(不限职称)

1

1

1

推荐1人校赛

说明:竞赛根据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副高及以上组、中级及以下组、课程思政组三个组别。(1.必须推荐1名正高职称教师参加复赛;2.必须报课程思政组;3.推荐参赛组别≥2)

三、时间安排

1.919前各基层教学组织组织教师报名参加学院初赛,教务办汇总参赛意向名单。

2.921日教务处联合教师发展中心组织赛前动员会

3.9月19日-1018日组织开展学院初赛随堂听课环节及相关培训工作参赛教师提交申报书、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及相关支撑材料。

4.10月19日组织学院初赛,参赛教师汇报教学创新设计PPT,进行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评比。

5.10月20-25日,学院初赛结果挂网公示,推荐相应教师参加学校复赛。

四、竞赛内容和方式

学院比赛成绩分为:教学创新成果报告(50%)、随堂听课(40%)、期末学生评教成绩(10%),各项评分均以百分制记录,计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一)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评比

参赛教师需提交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釆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通知附件3)

参赛教师集中进行教学创新设计PPT汇报,每项课程作品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汇报结束后,评委进行现场提问(1-2个问题),教师根据问题进行作答,限时5分钟,由评委现场打分。

(二)线上线下听课

学院组织教师对推荐参加比赛的人选进行随堂听课。

(三)期末学生评教

参考2022-2023-1学期和2022-2023-2学期学生评教分数,取平均分。

五、组织与实施

1.全院教师须全程参与竞赛活动,将考勤结果计入聘期专业能力提升积分。

2.由教学委员会拟定竞赛评委名单。

3.教务办负责安排协调学院初赛具体时间、地点等相关事宜

、竞赛奖励

竞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学院给与表彰和奖励。

 

 

 

会计学院

202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