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3级新生专业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9-11浏览次数:10

新生专业教育是落实人才培养的起点,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新生专业教育可以引导学生了解认识专业,培养专业认同度,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和专业学习热情,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同时也为学生明确大学学习目标,合理设计学习规划、职业发展规划奠定基础。根据学校要求,为做好2023级新生专业教育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教育对象和目的

专业教育对象为2023级新生,包括普通本科新生和第二学士学位新生。为增强新生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引导稳固专业思想、坚定职业志向与信念,使其明确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要求。同时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以此为契机,增强自身能力水平,提升专业创新发展,适应学校“新财经”改革发展的需要。

二、教育内容

1.学院概况、学科专业背景及本专业办学基本情况介绍:本学院的办学历史、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专业学习条件等;本学科专业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等。

2.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导读:本部分是专业教育的教学重点,要详细讲解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规格要求、课程体系与教学总体规划、全程教学计划与学期安排、课程修读指引、学分分布与结构、实践教学各环节的教学安排及修读要求、毕业资格审查的各项要素等。

3.专业学习指导:介绍专业学习的特点、方法与体会,指导学生规划大学学习生活,合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指导学生选课等。

4.其他专业教育内容:可根据专业特点积极创新其他入学专业教育内容与方式

三、实施步骤

1.开展新生专业教育主题讲座

在新生开课前,利用晚讲评时间,分专业集中组织专题讲座,由各专业负责人作为主讲人。主要讲解学院概况、学科专业背景及本专业办学基本情况,并且对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导读。加强专业教育的针对性,提升专业教育的实效性。

2.专业学习指导及讨论

在第二学期初进行,由辅导员及班主任组织分班进行。邀请专业课教师或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主要介绍专业课学习的特点、方法与体会,指导学生选课。并且引导学生合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科学规划大学学习生活。

3.总结反馈学习成果

活动结束后,跟踪了解新生学习情况及效果,对新生专业教育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书面报告。

 

 

                                               会计学院

2023年9月11日


会计学院2023级新生专业教育安排表.xls